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于细微处显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袁超群通讯员赵辉实习生杨升

  家住大学南路延伸段的黄大妈告诉笔者,这里以前占道经营搞得门口又脏又乱,出行非常不方便。现在好了,占道摊贩不见了踪影,违章建筑拆除了,马路变得宽敞整洁,人的心情也变好了。她由衷地说,这是创卫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

  贴近百姓生活 突破创卫难点

  建东街有一位拆迁户,家里住房为砖木结构,祖上从民国时期就在这里居住,房屋手续齐全。在以前的各类整治中,谁都动不了他,难度很大。因其占据了人行道,所以也被市上列为拆除对象。在市上的拆除任务下达后,房主一直不愿配合。碑林区有关人员通过说服引导,经济补偿,做了大量的工作,终于解决了这一困扰群众多年的难题。

  一直以来,各种办证的野广告就像苍蝇一样让人厌恶,可又挥之不去。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碑林区财政拨款15万元投入“追呼系统”,自元月份正式使用以来,共“呼死”162家,处罚324家,有效遏制了野广告和乱涂乱画的蔓延。同时,各街道办事处都成立了由8人组成的清理乱张贴、乱涂写专业队伍。他们随身携带灰刀、铲子、清洁剂等,每天早7点开始巡回检查清理。如今在碑林区的范围内,野广告和乱涂乱画已鲜有踪迹,不再让市民遭受“视觉污染”。

  服务百姓生活 动员百姓支持

  碑林区在创卫工作中,尤其注意细节,努力做到方便群众、关心群众。柏树林街道办事处有一种小型垃圾收集车,因为它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垃圾,大大方便了群众,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垃圾招手停”。张家村街道办事处成立了由20多名低保户组成的“白色垃圾捡拾队”,既化解了市容管理的难题,又增加了低保户的收入,深为群众称道。区市容局筹集资金24万元在南大街、长安路、兴庆路等繁华街路上安装新型自行车保管架300多个,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百姓提供了方便,创卫也逐渐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与此同时,区创卫办自主编印创卫宣传资料10万余份,在102个社区巡回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组织志愿者上街清扫卫生,深入住户家中讲解健康知识,举办内容丰富多彩的纳凉晚会。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真正开始关心创卫、参与到创卫工作中去。

  进行综合整治 百姓受到实惠

  创卫工作开展以来,碑林区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整治活动。对于一些难以解决的“疑难杂症”,他们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进行彻底治理。在7月1日的联合执法中,一次取缔屡禁不止的无照“六小”经营户30多户。截至6月底,全区90%的道路、社区、驻地单位、集贸市场、“六小”行业得到了一次全面的综合整治,建设了一批精品街道和精品社区。互助路、咸宁路、大保吉巷、德福巷等5条示范街上的餐饮及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目前已基本达到了创卫标准。通过整治,碑林区创卫的整体效果日益显现。市容市貌实现了大变样,社区环境更加整洁舒适,占道经营得到了有效遏制,百姓生活得更加舒适了,碑林区变得更美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