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城老楼期盼“换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17 今日扬州

  平顶老式楼的“呼唤”

  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有20年房龄的多层平顶老式楼,建设标准普遍较低,大部分楼房屋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渗漏问题。保温、隔热性能也较差。夏季高温时,屋外气温摄氏35度,屋内可高达摄氏39度。不但如此,这些楼房基本上是没有节能措施的。因消耗能源量大而导致环境污染加剧,进而间接影响到市民的生活质量。

  这些旧楼的改造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于是集“防漏、美观、隔热”等优点于一身的“平改坡”工程,越来越真切地进入城市管理者和广大市民的视线。

  所谓“平改坡”,是指在建筑结构许可条件下,将多层住宅的平屋顶增加一层,改建成坡屋顶,将外墙进行节能改造,并对外立面进行修整,以达到改善住宅性能和建筑物外观视觉效果的房屋修缮行为,即通常说的给建筑物“穿新衣、戴新帽、换新颜”。为了不影响旧楼北侧用户的日照,必须将屋面做成折线形坡屋顶。各地纷纷“平改坡”

  据报道,从去年起,北京市城区“平改坡”工程已全面展开:三环路以内、奥运村及重点地区周边25条主要街道两侧的临街多层平顶楼房将全部改为坡顶;在过去的4年中,上海已投入近6.5亿元资金,完成了4000多幢公房的“平改坡”;2001年3月,南京市政府斥资18亿元,对全市重点道路两侧和重要景点区域的136幢多层住宅实施“平改坡”;武汉、天津、济南、厦门等许多城市也在纷纷进行这一尝试。

  杭州是较早进行“平改坡”试点的城市之一。2002年,“平改坡”被列为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2003年初,杭州市确定将“平改坡”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至今,全市已有600幢房屋实施了“平改坡”。工程的经费由市、区两级政府各承担一半。同时,为鼓励单位产权房屋实施“平改坡”,采取“自家孩子自家抱”的政策,政府给20%的资金补贴。扬州人反应不尽相同

  扬州“平改坡”工程进行得怎样?笔者电话咨询了市规划局和建设局,接待人员答复说,扬州“平改坡”工程目前尚未全面启动,主管部门对此持谨慎态度。市民个人可以申请进行“平改坡”,但内容复杂、程序繁琐,需要多个部门审批。

  从事房屋管理工作的刘先生认为,扬州地区多雨,平顶渗漏一直是令房管部门挠头的难题。而随着高层建筑的兴起,屋顶成了城市的第五立面,平顶上的“脏、乱、差”现象从原来看不见的隐蔽处,一下子暴露了出来,将严重影响城市的观瞻。老楼“平改坡”已是大势所趋,但时机恐怕尚未成熟。

  笔者随机调查发现,家住顶层的居民有90%以上的人欢迎“平改坡”。宝带小区的居民吴先生说,“平改坡”好,那样一来,过去一到雨天就发愁的渗漏就解决了。屋顶垃圾也没有了,清清爽爽。房子看起来也漂亮了。有的居民还不断催促让自己住的楼房早日排上“计划”。但住在下层的居民却大都表示“嫌烦”,因为工程是在居住区进行的,一幢楼“平改坡”大约需要两个多月,楼群间搭着脚手架,很多居民感觉不安全、不方便。“平改坡”后,现存天线、储水池、太阳能热水器的重新安装置放,也存在一些操作难题。“平改坡”以外还有选择

  不同的建筑物设计、结构各有不同,有的屋顶本身设计负重就小,再加个屋顶就改变了工程的结构,增加了建筑的负重,很容易造成事故。如果坡顶设计不合理、施工不科学,也会加大建筑在风灾、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中遭到破坏的可能性。“平改坡”确实能解决渗漏、隔热、景观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是不是只有“平改坡”一个选择,还需要综合考虑。

  平顶上绿化,不仅可以美化城市的第五立面,而且可以改善住宅区的生态,这就是所谓的“平改绿”。另外,国外一些地方,还利用屋顶空间进行养殖,发展太阳能,这也都是平顶带来的好处。解决平顶的问题,不能仅仅盯在“平改坡”上,还应有其他的思路。单调的、盲目的“平改坡”,也可能矫枉过正,造成另一种形式的景观单调。

  旧楼整治出新,可以说是城市的“面子工程”,但“面子工程”同时也该是“惠民工程”。美化城市,要让市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希望扬州老楼的“换顶”,能早日提上议事日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