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委会上热议创新思路、充满激情、干成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引子:昨天,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与会者围绕市委书记罗志军的报告和《中共南京市委关于构建和谐南京的意见》(讨论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对比7月10日至13日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山东学习考察情况,与会同志不约而同感受到兄弟城市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的态势,深受触动,深感震动,深感压力。罗志军说,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个大问题;找不出问题的干部,就是有问题的干部;找出问题,却没有办法解决,也是问题。这引起了与会者强烈反响并成为共识。
于是,大家纷纷摆问题、找差距、想办法,为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办好十运会、展示新南京蓄力冲刺。

  自我审视篇:知厄思近,“不能坐井观天”

  单景南(江宁区区长):这次山东考察,最大的感受就是江宁在发展中争先进位的思想还不够坚定,在发展认识上“超”的意识比较淡。而山东当地许多地区赶超的意识特别浓。这让我们感到江宁不能只满足于进入“苏南板块”、在全市领先,要有新的超越目标。

  刘以安(高淳县委书记):以往一提起高淳就是鱼米之乡,但现在我们看到,高淳最大的问题就是思想还不够解放,眼界不够。高淳的工业经济为什么一直上不去?这就是高淳文化所造成的,老百姓感到小日子过得不错就可以了,没有继续进取的精神。正是因为思想不够解放才导致高淳在发展中的激情不够,工业投入有限,大企业、大项目偏少,经济增速也得不到较大的提高。

  庞顺根(市交通局局长):罗书记报告的鲜明特点是联系了山东考察的经验。山东这几年发展很快,8个月前我才去了济南,这次一去,吓了一跳,人家那么短时间搞出一条大道来。与山东比,我们主要有这样几个差距:思想解放程度有差距;抢抓机遇的意识有差距,人家真正是把国家宏观调控当成机遇来抓的;咬紧一个目标,穷追不舍的劲头不如人家。

  陆平贵(市建委主任):这次有一个强烈的信号:南京要加快发展,决不能坐井观天。目前,我们的状态与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有很大距离。山东两城市的建设力度、城管力度都很大,管理比较细致到位。以园林绿化来说,主干道两侧的所有绿化都是精品,城建投入大,建设资金的筹措方法也很多。比较而言,我们在重大项目的建设,在多渠道投融资、资金概算控制、施工现场管理、实现资金平衡方面,都做得不够。

  肖同友(南钢集团董事长):南钢去年前年两年利润均超过1O个亿,今年估计十几个亿没问题。南钢和自己比看起来很不错,但看全国的形势,和先进企业相比,南钢的发展就慢了。原来山东莱芜钢铁厂发展不如南钢,现在已超在前头;在省内沙钢发展也比南钢快。所以南钢要在看清形势后,努力奋争。我们已明确任务,各项经济指标一定要进全国前三位,经济效益要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通过改制、精简人员后,人均指标要处于较好位置,人均利税进入全国前列。创新实干。

  创新克难篇:创新实干,“必须硬着头皮往前冲”

  臧正金(市国土局局长):下一步,我们有三点想法:增强警觉性,树立赶超意识、危机意识,做好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保障工作。立足南京发展实际,为经济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做好超前服务,多研究服务政策,促进全年工作不折不扣完成。

  陆平贵:我们的想法是,集中精力、加快推进、全力抓好与十运会密切相关的工程建设,保证十运会前所有工作到位,展示南京新形象。全力抓好城市建设管理,主要是市容市貌和工程建设中的管理,尤其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街巷管理。同时,在城建资金筹措上,多一些市场化运作。重视后十运管理,抓紧十一五规划的制定,以2008年世界城市论坛在南京召开为节点,规划和落实未来3年的重点项目。

  庞顺根:从交通规划来说,山东比我们超前。最近,我们要研究如何更好地制定十一五交通规划,要适度超前。我们的行业执法也有差距,人家的道路打开后,能控制得住,我们就很难控制。青岛济南的公路客运站点和物流布局比南京好,我们准备加快客运站点建设,加快马群站建设,中央门车站要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对汉中门车站的调整也要加速。济南的数字交通走在我们前面,我们已经把交通大厦的7楼改造成信息中心,着手数字交通建设。此外,他们交通系统企业改制比较彻底,下一步,我们将对改制企业工人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研究解决,维护工人们的合法权益。

  肖同友:南钢现在正在积极筹备上马第二条生产线。目前来看难度还比较大,但再难也要想办法闯出一条路子去干,南钢必须硬着头皮往前冲。两条线全上去后,南京预计能基本形成650万吨钢的生产规模,达到国家一级钢铁企业水平。

  林克勤(浦口区区长):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路,为浦口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目前,我们已陆续出台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措施:南延西进,在扩大高新区规划面积的同时,重点启动5个百亿工程,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电制造、纺织服装、轨道交通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浦口区和高新区的“无缝对接”,让高新区的产业优势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放大高新区效应,以带动整个“浦口板块”的提升。

  王建华(雨花台区区委书记):今年雨花台区将以加快招商项目的落地、开工,来拉长外向型经济这条短腿,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今年我们招商引资的重点是想方设法让有意向的项目早日落地,让落地的项目早日开工,让开工的项目早日投产,让投产的项目早日见效益。今年我们还专门组织人员对省内外符合雨花台区产业发展规划的生产企业信息进行搜集,只要有投资意向,我们就会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

  杨海宁(溧水县委书记):在克服目前经济发展难题上,溧水最为关键的就是突出“工业第一方略”发展思路,加大工业大项目引进力度。溧水将对全县经济发展重大推进项目,提供全面优化服务,在形成吸纳项目的前置条件上下功夫,做到熟地在先、政策在先、楼宇在先、虚拟项目在先、人力资源在先,全面推动工业招商方式向结合招商、委托招商转变。从政策、资金、环境、人才、服务等方面对本土民营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引导他们进行工业项目投入,提升企业档次。

  作者:陈曦 李涛 师擎 沈文虹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