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的数学大家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23 光明网

  姜澎 文

  几天前,知名华人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兴冲冲地赶到杭州,与一群刚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数学尖子见面。

  丘教授先问学生数学的兴趣在哪里?有学生说是数论,有学生说是几何。接着问下去
,却发现这些学生对于数论、几何到底是什么却完全说不清楚。甚至一些基本的几何定理也是一问三不知。仔细交流后,丘教授才知道,这些学生主要的学习方式是围绕题目,一遍又一遍地做习题。老师授课时,也是围绕习题讲课,讲解数学门类、培养学生兴趣都被忽略了。

  对于现在国内的中学生不学微积分,丘教授也忧心忡忡。他说,不仅大部分中学生对微积分知之甚少,一些大学生的微积分也学得很差,而美国一些学校,高一学生就学完微积分了。

  “我常常看国内名校的BBS,很少看到有严肃的学术讨论,多的是牢骚和随意的吵骂和争执”。丘教授对国内大学生学术研究热情和钻研精神的缺乏非常遗憾。

  丘教授称,“我面试过很多要来哈佛数学系念本科的学生,但是近两年,能够进入哈佛数学系读本科的中国学生几乎没有。”他希望,“从学校教育到学术研究,都能多一些潜心钻研的精神,这样中国才能早日涌现出真正的数学大师。”(《文汇报》7.8)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