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欲建一流环境助经济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25 吉林日报

  吉林省与经济发达省份的差距究竟在哪里?尽管因素很多,但软环境建设上存在的差距不可忽视。经济建设要变“快走”为“快跑”,软环境建设必须“跑”在前面。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把整治经济发展软环境,作为五项重点工作之一,下决心把吉林建设成为全国发展环境最好的省份之一!

  2004年10月,省委、省政府重新组建了省整治经济发展软环境领导小组,明确由省纪委、监察厅牵头抓软环境工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杜学芳担任组长。省纪委把整治经济发展软环境作为维护大局、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形成“一盘棋”,举全委厅之力,抓软环境建设。

  重在建设重在改革

  对于审批事项多、收费标准高、服务态度差、权力不下放等问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重在建设,重在改革。

  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兼软环境办公室主任高金祥说,企业在先进发达地区能够5天办完的审批手续,吉林省也应该做到在5天之内批完,甚至只要3天就可以办到。在先进发达地区注册一户企业需要20道手续,吉林就不该突破20这个界限。吉林省整治经济软环境的最终标准就是,确保政府管理和服务不慢、不差,优质高效。

  今年初,省软环境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对行政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权力下放和政务公开四项工作集中整治的通知》,并成立了整治工作小组。目前,已有54个省直部门完成自清工作,取消、下放了部分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省直1500多项行政审批权限,下放546项直接到县,力度和范围堪称全国最大。

  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我省对不必要和不适当的行政审批手续,精简调整一批;能够在基层办理的,再下放一批;对国家各部委没要求必须执行的,暂停一批;能简便手续的,转为备案、核准一批。凡是我省自行设定的审批项目,一律取消或停止执行。

  在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方面,我省对现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凡是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同一收费项目在同一城市里,实行属地部门一次收费办法,严禁重复收费。各地、各部门不准擅自设立收费项目,不准搞收入与支出挂钩,经费支出一律由同级财政部门予以拨付,解决靠收费、罚款养人的问题。进一步降低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凡是有弹性的收费项目,一律按下限收取。省物价、财政部门对所有“本、牌、证、照”的收费进行清理,严格按照成本定价收费。凡是能够进入大厅的收费项目,都要进入政务大厅,在政务大厅审批的项目收费,一律实行“一票收费制”。

  查处“涉软”案件不手软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到企业、基层和群众中听取意见,对反映大、问题多的地方及时监督检查。把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政不作为,以及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扯皮、不依法行政、吃拿卡要报等方面,作为查处的重点。

  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违法稽查分局原局长展文波,利用工商稽查职权之便,以打假为名,对企业无端检查、随意扣押、索拿卡要,并与个别不法人员相勾结,打击摧残其他民营企业和工商业户。展文波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长春市南关区法院执行二庭助理审判员王凤岐,在执行净月潭某公司为某药业公司提供50万元贷款担保一案过程中,扣押查封企业设备、车辆长达6年零10个月,给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严重损害了企业的合法权益。王凤岐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南关区法院有关领导被立案调查,追究纪律责任;

  镇赉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车辆分局局长范宝清,发现某出租车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在没有依法开具扣押单据的情况下,将此车扣押,后当事人前来补办手续时,范宝清未予理睬,而是在宾馆陪同他人打麻将。范宝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一起起涉软案件被查处,引起社会各界极大震动。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涉软案件494件,处理53人,协调解决问题511件。

  政行风评议重点评软环境

  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是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一种有效手段。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杜学芳多次强调,政行风重在建设,要以评促纠,以评促建,通过建设来改善服务、改善管理、改善政府工作,让群众满意。吉林省已坚持多年政行风评议工作,今年突出了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这一主题。

  前不久,在重点部门政行风建设座谈会上,去年政行风评议中排在末位的部门主要领导,汇报政行风建设及整改情况,认真进行了自我批评。他们把整改目标、措施和责任,分解落实到本部门班子成员、内设处室和每个干部,进一步强化整改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本系统的行业作风建设。

  总结和借鉴去年长春市评议“百名处长”的经验做法,今年,我省普遍开展民主评议科、处、局长。省、市、县、乡四级联动,乡镇站办所全部参加评议。把监督权、评价权交给社会和群众,对因评议不合格的,进行岗位调整、免职等组织处理。

  从“真难”到“真快”

  几年前,一家民营企业准备办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用地手续,从基层土地所到区、市、省,跑了35趟,历时6个月。他们感慨:“真难”!如今,还是这家企业,办的是类似手续,一进公开办事大厅,各种办事规定、条件、时限等一目了然,并有专人给予指导,只用不到24个小时就领到了土地使用证。他们感慨“真快”!

  从6个月到24小时,从“真难”到“真快”,我省通过省、市、县、乡四级政务公开,让“不可能”变成了现实。“阳光政务”,不仅让投资者尝到甜头,更明确了全省软环境建设的发展方向。

  现在,省直29个部门300多个项目,已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平均每个项目提速11个工作日。去年6月份开始,省政务大厅设立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审批快速通道,实行审批项目全程领办或代办,“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相关部门并联审批,加快建设单位项目审批办理速度。此外,大厅还开通了行政审批绿色快速通道,由协调办出具《政务大厅行政审批快速通道项目办理通知书》,凭此单各部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加快办理速度。增设了外商投资服务窗口,对外商投资咨询、审批实行全程无偿代办服务。省政务大厅自2002年12月正式运行以来,累计受理行政审批项目17.2万件,日平均受理300件,办结率为97.8%。

  目前,我省政务公开工作已经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全省乡以上各级政府,全部开通了受理、办理群众咨询、投诉、举报的公开电话。省政府各部门在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开部门职责和行政审批项目,并在省政府6处主要集中办公场所,设置政务公开显示屏,为办事群众提供导示、指南和查询服务。(邱成 马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