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灭蝗“小精灵”--粉红椋鸟来到伊犁草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49 乌鲁木齐晚报
灭蝗“小精灵”--粉红椋鸟来到伊犁草原

美丽的灭蝗小精灵——粉红椋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距伊宁市市区25公里的巴彦岱镇苏阿拉木图村因为来了20万只特殊的小客人——粉红椋鸟,使得原本宁静的小山村一下子热闹起来了。

  粉红椋鸟是候鸟,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它们形似巴哥,但背部及腹部呈粉红色,余羽棕黑,十分可爱。粉红椋鸟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及亚洲中西部,五月便迁徙至新疆西部繁衍生息。粉红椋鸟以蝗虫为主食,且食量惊人,每天捕食蝗虫120-180只,成为生物灭蝗的
主力军,被伊犁群众亲切地称为“铁甲兵”。

  20万只粉红椋鸟的到来让巴彦岱人欢喜不已,苏阿拉木图村所在的南部山区有伊宁市20余万亩春秋草场,历年都是蝗虫危害重灾区。蝗虫危害严重时,当地除化学防治外,还组织干部群众上山用网捉虫,据说1天1人都能捉1麻袋。三年前,伊宁市在苏阿拉木图村附近修筑2万平方米的椋鸟人工巢穴,拉起铁丝网,设置围栏保护椋鸟。第二年夏天,粉红椋鸟开始三三两两来这里安营扎寨。到了今年夏天粉红椋鸟的数量剧增,并在村民的院子里、房屋内、小溪边、树梢上,到处筑起爱的小巢,孵化小鸟。

  小鸟四处安家,一天到晚叽叽喳喳,到处拉屎,确实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由于宣传到位,村民也看到小鸟叼着的全是蝗虫,反而主动用石料垒巢,筑池蓄水,为粉红椋鸟创造栖息环境。苏阿拉木图村三组村民卡哈尔曼家准备盖新房,他头一天买来砖石,第二天便发现几十只粉红椋鸟在砖块里筑起了鸟巢。卡哈尔曼与家人商量后,决定不惊动小鸟,自家房屋秋后再盖。卡哈尔曼对记者说:“我盖房子不能拆客人的新房,等这些小家伙‘转场’了我再盖也不迟。”

  让村民们高兴的是,一向令人头痛的蝗灾随着粉红椋鸟的到来很快销声匿迹了牞几十万亩草场又恢复了生机。巴彦岱镇副镇长郭怀虎告诉笔者,以人工招引粉红椋鸟为主的生物治蝗工程在这里已取得了成功。

  巴彦岱镇政府决定粉红椋鸟栖息地附近的沙石料场等工地停止施工,禁止使用收割机、粉碎机等大型机械。他们希望来年有更多的粉红椋鸟来这里安家落户。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治蝗办负责人楼水清介绍,伊犁河谷今年蝗虫危害面积达300余万亩,各县市由于在春秋草场堆石筑巢,给粉红椋鸟这个灭蝗能手营造了栖息场所牞目前粉红椋鸟和牧鸡鸭灭蝗控制面积已达205万亩,其效果不逊于化学防治,还不会污染草场。: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