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自英国本土的谋杀 英制人弹给欧洲一“警醒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2:10 桂龙新闻网

  日前,英国警方已经确认,制造伦敦爆炸案的4名凶手都是生活在英国本土的年轻人。此事立即在欧洲各国引起了极大关注。今天,此间许多报纸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相关情况。瑞士《新苏黎世》报头版头条的大标题是:“人体炸弹——‘英国制造’!”德国《南德意志》报则称,“出自英国本土的谋杀”,是伦敦爆炸案给欧洲人带来震惊之后的又一大震惊。

  英国伦敦爆炸案后,恐怖主义袭击的现实威胁在欧洲引起了巨大恐慌。“人体炸弹”首次在欧洲登陆,使许多人失去了往日的安全感,惧怕伦敦式的爆炸随时在自己身边发生。尤其让人害怕的是,这些“人体炸弹”竟是在英国“制造”的。一家媒体评论说,如果此次伦敦爆炸案的凶手是从境外混入英国的,那么英国人的心里或许还要好受一些。但事实是:这些案犯都是英国公民。虽然他们是巴基斯坦人的后裔,但与一般的英国小伙没什么两样,“也喜欢足球与美眉”。

  许多专家因此认为,欧洲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形势异常严峻。伦敦爆炸事件表明,国际恐怖势力不仅将他们的“战术手段”输出到了欧洲,而且已将“他们的思想”植根于欧洲本土。目前欧洲国家的安全技术虽然已属先进,但是对那些在本土随处可能涌现的恐怖分子,仍然难以应对。因此可以想见,今后在欧洲发生任何恐怖事件都不是没有可能的。欧洲一些人士甚至担心:生活在欧洲的大批穆斯林是否会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第五纵队”?他们惊呼:伊拉克战争已经蔓延到欧洲本土!

  不过,对于欧洲人来说,伦敦爆炸事件也是一帖“警醒剂”。不少人在震惊和恐慌之余开始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那些出生在英国、已经西化的青年为什么对社会有如此巨大的仇恨?英国外民族后裔的社会地位低下、经济困顿、以及被日益边缘化的倾向是否是引发民族仇恨和报复的潜在原因?许多媒体也都把关注的焦点转向英国境内约60多万巴基斯坦裔居民。据政府的一份报告说,八成巴裔英人的家庭收入低于国民平均水平。他们在某些方面的境况,甚至比其他南亚裔移民还要差。一些感觉被现实社会抛弃的外族青年,头脑中只有“我们”和“他们”的概念,对英国或原属民族都没有归属感,宗教极端主义于是渐渐填补了这种空虚。

  一些专家指出,这些群体在社会上被孤立、受歧视的状态与极端的宗教思想结合,往往就会导致恐怖主义的产生。人们虽然无法完全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但却能通过民族融合的途径降低这种风险。联系到荷兰导演梵高被刺案,更多的欧洲人意识到,不能一味地只强调伊斯兰世界的威胁,而应扪心自问,在解决文明冲突和民族纷争的过程中,自己是否犯了什么错误。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文汇报 严建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