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止力量对比失衡 中俄合作对世界和平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2:10 桂龙新闻网

  今天的香港大公报刊登评论说,在俄美关系暗流不断、美国强化对华遏制的情况下,中俄战略合作对世界和平意义重大,能防止国际力量对比的失衡。

  文章说,保持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全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但能否实现这种愿望,则取决于许多复杂的因素,其中防止国际力量对比的失衡是最关键的。冷战期间,国际局势常常出现剑拔弩张的危险境况,但美苏最终都不敢走上军事冲突的道路,其根本原因正在于
双方力量基本保持了平衡。但是,冷战结束后,国际格局出现严重失衡,虽说是“一超多强”,但作为“一超”的美国明显超过“多强”的实力,致使美国推行强权政治的欲望大大膨胀。这是政治力学的必然规律,主观意志是改变不了的。

  俄美关系暗流不断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台后,致力于恢复秩序,重振国威,集中力量建设国家,但却处处受到美国的遏制。近年来,美国一直没有停止对俄罗斯的施压。美国批评普京强化内政的措施是民主的倒退,还在俄罗斯的后院大挖墙脚,挤压俄的战略空间。在反恐问题上,美国一方面将别国是否支持美国反恐作为区分敌友的衡量标准,另一方面却对俄罗斯打击车臣恐怖主义势力采取双重标准,不仅不支持俄罗斯的反恐斗争,甚至纵容车臣恐怖主义势力。车臣分裂问题是普京总统的心腹之患,美国的态度激起了俄罗斯的强烈不满。

  美国的对俄战略总体上并没有摆脱冷战期间的做法,即一方面保持与俄的正常关系,另一方面极力推行遏制和弱化俄罗斯的政策,防范俄罗斯的重新崛起。本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以为可以与西方国家融为一体,但实际上美国并没有将俄视为真正的伙伴,而是继续作为对手加以防范。基于这一事实,俄罗斯有一种抗衡美国遏制政策的内在战略需要。

  美国强化对华遏制

  近年来,美国对华政策中的遏制成份越来越明显。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日趋增长,美国已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潜在战略对手,并从经济、贸易、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对中国实施围堵。中国和俄罗斯一样,都面临美国强权政治的威胁,两国利益不时受到美国的损害。

  美国近年来之所以在单边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根本原因就在于国际上缺乏对美国强权政治的制衡。权力一旦失去控制,必然成为和平威胁的温床。美国对中、俄进行遏制,除了防止两国挑战美国利益的考虑外,也是美国基于超强地位的一种天然反应。其实,中俄两国都没有挑战美国的想法,但由于拥有超强实力,即使没有敌人,美国也要制造敌人。

  中俄合作造福世界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日益巩固,但双方都一再宣布并不针对任何第三国。此话并非外交辞令,而是表达了两国的真实想法。从中俄两国的内外政策取向看,双方都致力于经济建设和建立和平国际环境,并无联合抗衡美国的内在需要。但是,由于美国推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客观上出现了对美制衡的现实需要,而这一现实自然要求中俄两国担当起这一角色。

  对此,美国应保持平衡心态。因为,只要美国遵循国际准则,克制自己的强权行为,中俄联合制衡美国的必要性也会自动消失。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涵义是多方面的,并不仅仅为了制衡美国,但当美国的行为破坏国际力量平衡,损害两国核心利益时,中俄伙伴关系对美国的制衡作用将是确定无疑的。

  来源:

  人民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施君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