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汇储备突破7000亿美元 年底可能超越日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2:52 光明网
  疑热钱人民币豪赌升 专家解析:外汇增长使人民币升值压力未减
中国外汇储备突破7000亿美元年底可能超越日本(图)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李鹏)中国央行今天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六月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七千一百一十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一点一。专家称,中国外汇储备充裕是“中性”消息,不特别好但也不特别坏,外汇储备关键不在多少而在能否发挥效力。

  根据央行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一千零一十亿美元,同比多增三百三十七亿美元。六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两百亿美元,同比多增八十亿美元。今年四月份,中国曾动用一百五十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中国工商银行。

  国际金融专家谭雅玲接受记者采访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面临自身金融改革和防范外在风险的压力都比较大,外汇储备相对比较充裕应该是合适的。她认为,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很多国家就是因为外汇储备不够而受损,因此亚洲国家在金融危机后普遍增加了国家外汇储备数量。

  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和中国经济状况持续较好的影响,中国的外汇储备近年来持续增多。今年初,有分析甚至预测,中国外汇储备今年底将达到九千亿美元,超越日本成为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谭雅玲认为,目前情况下,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还会继续增加,关键不在于外汇储备的多少,而在于能否发挥效力。外汇储备不能趴着不动,而是要善于运用并且发挥作用。

  国家外汇储备涨幅超50% 疑热钱人民币豪赌升值

  商报讯 (记者张培娟)国家外汇储备已经突破7000亿美元!昨日,央行公布了2005年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达到7110亿美元,同比增长51.1%。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涨幅,其中肯定有热钱的参与,尽管人民币升值的整体压力在下降,但外汇流入增长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没有减小。

  据统计,截至2005年6月末,外汇储备增加1010亿美元,同比多增33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国家外汇储备还仅为4706亿美元。2004年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首度超过6000亿美元,达到6099亿美元。赵晓认为,这个增长速度是历史上的最高增长纪录之一,因为它是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增长的。日本财务省7月7日公布的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日本外汇储备8435.37亿美元,“照这样的速度增长下去,中国的外汇储备将会很快赶上日本。”

  赵晓表示,在增加的外汇中,大概有40%是无法解释的,这里面肯定有热钱在赌人民币升值。同时,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容易产生扩大出口和降低进口的冲动,这也使得我国贸易顺差巨增。

  目前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8.2765元人民币,与上年末持平,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但赵晓认为:“虽然从总体上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降了,但从外汇增长角度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没有降低。”另外,外汇增长将会加大央行货币供应增长的压力,从而导致通胀压力;外汇占款增加过多还会加大央行的对冲压力,压缩银行系统的流动性。

  赵晓指出,目前有三种方式可以缓解外汇的过高增长:一是把进来的美元花出去;二是把国内需求降下来;三是调整汇率。目前政府主要是采取第一和第二种方法在控制,但并不代表政府不会采用第三种办法。“政府会选择合适的时机,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对汇率进行调整。”北京现代商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