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造“天下粮仓” 东北农业走向产业化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05 桂龙新闻网

  把粮食穿在身上抹在脸上、把东北地区发展成为全国的“肉山奶海”、让粮食产业链不断延长……如今,东北农业在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的促进下,地位逐步稳固,正呈现从传统农业向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良好势头。

  绿色产业成为东北农业振兴新支点

  走进东北三省的大中型超市,货架上的农产品琳琅满目,东北三省特有的绿色食品品牌布满货架。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赵学文告诉记者,绿色食品产业已经成为东北农业振兴的新支点,为东北农业有效破解“新东北现象”开辟新路。

  东北三省近年来不断强化绿色食品的发展力度,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和加工基地。目前,辽宁省绿色食品品牌已达275个,大连韩伟集团的“咯咯达”牌绿色鸡蛋畅销国内外。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2380万亩,居全国首位。其中认证产品787个,实现产值近200亿元,占全国20%的市场份额。

  产品300个,产量146万吨,产值40亿元。如今,东北地区借助各地消费者生态意识、健康意识的增强,正在把相对优异的环境优势转化成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优势,积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抢占国内外市场,也为解决“三农”问题探索有效途径。

  东北正在成为全国的“肉山奶海”

  吉林省农安县曾是我国产粮“状元县”,而现在农安县已发展成为全国肉产量最多的县。吉林省副省长杨庆才告诉记者,这是吉林省实施“粮变肉”工程以来所取得的重大变化,目前吉林牧业产值已经占到农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越来越多的农民也尝到了粮食过腹转化增值的甜头,养鸡专业村、养猪专业村、鸭鹅专业村、养牛专业村等不断在吉林农村涌现。

  吉林省牧业管理局局长彭志国说,粮食过腹转化后,每斤粮食可增值0.2至0.4元。吉林省正在利用丰富的粮食资源全面实施“粮变肉”工程。实践证明,这是一条稳粮增效、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

  东北地区近两年利用粮食资源丰富的优势,采取多种措施把粮仓变为“肉山奶海”。经过多年发展,黑龙江省乳制品形成了一批名牌产品,拥有“完达山”“红星”两个中国驰名商标,“龙丹”“金星”两个中国名牌。辽宁省利用饲料价格优势和无疫区优势广泛拓展畜产品的域外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4个月,辽宁省共有16万吨鸡蛋、12万头肉牛、100万头生猪销往国内外。

  如今,东北地区这一传统的“天下粮仓”正在巩固粮食生产基础地位的前提下,通过过腹转化,逐渐成为全国的肉库、奶库,不仅丰富了全国人民的餐桌,也为东北农业的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延长产业链把粮食“吃干榨净”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东北地区的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互为依托,互为基础,互为前提。“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正成为东北农业发展的共识。粮食的生产、加工、转化已经形成产业规模。现在,生产车间开到了田间地头,粮食由“包袱”成了资源优势。

  通过不断发展,辽宁省农产品深加工业龙头企业目前达到近1300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6家。黑龙江省三成耕地成为当地龙头企业的“第一车间”,目前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050家,带动基地面积超过5000万亩。

  随着粮食深加工产业链不断延长,秸秆、玉米芯等过去到处乱扔的垃圾废物,也成了众多商家争抢的原材料。经过一条长长的产业链后,玉米加工而成的化工产品又将成为食品、医药、电子、纺织等行业的原料。一个新的循环经济链条正在形成。2004年吉林省农业产业化新增投资近170亿元,继汽车、石化行业后,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吉林省的第三个支柱产业,成为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柱。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齐海山、孙英威、任鹏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