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通高校管理规定将实施 对学生管理育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20 华夏经纬网

  今年9月1日起,教育部最新《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将正式施行。日前,本市多所高校已对原先的管理规定进行了修改,复旦、同济等高校的新规定已陆续出台。在各校学生处老师看来,各校的新版规定均体现了“育人为本”的原则,该宽松处宽松,该严格处严格。

  [背景]新条例体现“育人 为本”

  接受采访时,各校负责修改和制定规定的老师不约而同地使用了同一个词语:育人为本。在华东师大学生处副处长刘勇看来,教育部的新规定处处体现了“育人为本”的原则,更具人性化,更有人情味,华东师大的新规定也将遵循这个原则,在贯彻教育部规定的基础上,对学生行为作出更加具体细致的指导。

  同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耿政松表示,经过修改,学生权益将得到更有力的保障。根据新规定中“学校应当成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等条文,各校都出台了各自的“申诉制度实施办法”,在近日各校的修订和完善规定过程中,学生代表、辅导员老师和法律专家往往多次成为各校规定制定和讨论会议的“座上嘉宾”,提供了代表多方观点,保障学生权益的意见。

  焦点一 非婚性行为

  对于非婚性行为,各校“条例”的尺度宽松不一。不过,各校学生处老师均表示,以往的规定比较僵化,不够人性,而新规定大多体现出了人情味。

  复旦大学:未婚先孕留校察看被删

  该校新规定体现了从宽原则。复旦原条例中的规定是“给予警告以上处分;与两名以上异性发生非婚性行为的,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处分”。新条例改为“在校期间发生非婚性行为的,视情节给予警告处分;参与卖淫、嫖娼活动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而原条例中“未婚先孕或婚外性行为造成怀孕的,给予双方当事人留校察看处分”的条款则被删除。

  对于在学生宿舍留宿异性的学生,原规定为:“给予双方当事人记过处分;多名男女混居或非法同居的,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处分。”在新条例中,处分被改为“严重警告以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删除了“开除学籍和退学”这一表达。

  华东师大:不影响他人不作处理

  目前华东师大的新条例正在审批过程中,该校副处长刘勇介绍,在新条例草案中,学生非婚性行为受到的限制和处罚将比以前减少,如果不影响教学,不影响他人,一般不会予以处罚。但如果情况较为恶劣,如非假期时留宿异性,则将进行批评教育;如果违反治安管理条例,比如有卖淫嫖娼行为,则将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

  同济大学:非婚性行为给予记过

  同济大学是本市最早在网上公示新规定的高校之一。在这一条上,该校的规定并未有所变化,仍然是“对发生婚外性行为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和“对发生婚外性行为并造成后果者或非婚同居者,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焦点二 考试作弊和论文抄袭

  考试和学术诚信问题在教育部新规定中被重点提出:由他人代替考试、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使用通讯设备作弊及其他作弊行为严重的;剽窃、抄袭他人研究成果,情节严重的,学校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因此,沪上各高校对考试作弊和论文抄袭的新规定,相对以往要更具体,也更严格。

  复旦大学:按轻重“分级处理”

  将与考试内容有关的文字或公式抄写在桌面上,给予记过处分;考试中抄袭窃取他人答案,给予留校察看处分;使用通讯设备作弊,则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同时,复旦新规定对论文抄袭也作了具体规定:抄袭他人研究成果或抄袭他人文章1000字以上,不注明引文者,给予严重警告以上处分;伪造数据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剽窃、抄袭他人研究成果,情节严重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同济大学:处分从细从严

  同济在这一方面的规定更为细致,达到了4条22个点的篇幅。按照作弊程度轻重,同济分别给予严重警告、留校察看和开除学籍等处分规定,比起复旦还省略了“记过”处分。新规定细致入微,对“在考试结束时将考卷携带出考场,造成考卷遗失假象者”等细节问题都作出了具体处分规定。此外,对于对剽窃、抄袭他人研究成果者,给予留校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记者李征张骞)来源:新闻晚报 转自新华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