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规已开罚 市民仍“闯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40 金羊网-新快报

  佛山部分市民漠然对待行人非机动车违规罚单

  策划:新快报记者 曾贵真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晓光 杨波 实习生 郑光隆摄影:新快报记者 方钟7月8日起,佛山市交警支队首次统一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规定行人不走人行道、横过马路不走过街设施、冲红灯、非机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及横越过马路或者不按规定下车推车等违法行为将被罚款5元至50元。规定一出台,便在
佛山引起了轰动。近日,记者通过对佛山一些交通路口现场目击、采访市民和网上调查等方式了解到,虽然警方加大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规走路的处罚力度,但这种违规现象并无大幅减少,因处罚的执行仍有一定难度,还有很多市民存在侥幸心理。

  现场目击:市民难改闯红灯恶习11日下午5时30分许,在大福路和同济路的交会处,记者看到仍然有很多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时闯红灯:一个大约10来岁的小学生见没车经过,就飞快地冲过马路,接着又有一个老妇带着两个小孩在红灯禁行时通过,这时刚好一辆摩托车冲过来,险些发生车祸。记者看到,几乎每次红灯亮时,都有行人和自行车强行闯过马路,在半个钟内,就有30多辆自行车在过马路时闯了红灯。7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百花广场前面的十字路口,当时车流和人流都特别多,行人和自行车闯红灯的现象特别突出。往往是一群人同时闯红灯,机动车反而要小心翼翼地避开闯红灯的人群,有时闯红灯的人群走到路中央时,刚好有车过来,行人就被堵在马路中央,场面相当混乱。在同济路口,记者的随意采访中,大部分人通过前几天的新闻报道,知道有过马路闯红灯要被罚款这回事,也有少部分人根本不知道。有的表示,以后过马路时要看红绿灯。但也有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不被抓到就行。在大福路口,一位中年妇女过马路闯红灯后告诉记者,她说自己要赶时间没办法。至于安全问题,她认为只要自己小心看着车就行,几十年来都是这样过马路的,早就习惯了。

  罚单面前:市民仍存在侥幸心理家住禅城区的梁伯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算闯红灯被抓到也不愿意接受处罚。他说,行人过马路闯红灯有时是迫不得已的,并且这是小事,机动车闯红灯才危险,对行人闯红灯罚款是不应该的。王小姐认为,其实实施罚款也很难定下标准,有时走到路中央,红灯就亮了,这算不算是闯红灯呢?还有,罚款也要看情况,因为佛山的某些路口绿灯亮的时间特别短,如果是老人和小孩根本无法在那么短的时间通过马路。郑先生表示,被抓到也没办法,只能认罚。但是不能罚太多,5块钱还能接受,如果要罚50元的话就太重了。有时要赶时间,明知可能会被抓到,但也不得不闯。李先生则说,通过罚款来禁止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是理想手段。近段时间佛山对违规的行人罚款,在实施之前宣传力度不够,他也是在电视上看到有人被罚款了才知道新出台了这个规定。也有很多人根本没考虑过罚款问题,有人认为只要不在重要路口闯红灯就行,一些不重要的路口也没有人看守,所以闯了红灯也不会被抓到。

  市民建议:应多建人行天桥隧道在城门头下沉式交通广场,张先生向记者表示,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时闯红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些地方的红绿灯设置不合理,绿灯的时间太短,一般都只有10秒钟,还来不及通过,红灯就亮了。还有,当绿灯亮,行人通过时,右转的车没有被禁行,和过马路的行人抢道,这样行人在过马路时,依然要避让车辆,所以和闯红灯没两样。要延长行人过马路时的绿灯时间,需多设一个红灯,在行人过马路时,禁止另一条路上的车右拐。有的人则建议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在交通拥挤的路段设一些天桥和人行隧道。(日京/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