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指责俄中胁迫中亚小国 一派胡言或别有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4:1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14日说,俄罗斯和中国试图胁迫那些驻有美军和同美国合作的中亚小国。

  迈尔斯是在华盛顿回答记者提问时对俄罗斯和中国进行无理指责的。记者要他评论上海合作组织上周要求美国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基地撤军提出一个时间表。俄罗斯、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

  在911事件之后,美国以支援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为名,获得了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基地驻军的权利。这两个中亚国家最近对美军继续使用其基地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

  乌兹别克斯坦今年5月发生了由外国策划支持的武装暴乱,克里莫夫总统用武力平息了叛乱,但美国政府对乌政府进行了指责。乌政府随后对美国使用它的卡尔希-哈纳巴德军事基地提出了新的限制。吉尔吉斯斯坦新当选总统巴基耶夫最近也说,阿富汗的作战阶段近于结束,并且已经选出了总统和议会,那里的局势已经稳定。因此,美军没有必要继续在吉尔吉斯斯坦驻军。

  美联社说,上海合作组织的声明是俄罗斯和中国试图要把美国赶出这个地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中亚驻军的目的是要扩大它在这个地区的影响,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迈尔斯说,他并不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备忘录或者说是公报是特别有助益的,他的看法是,这是两个大国试图威吓一些小国。他还说,中亚的安全与稳定是个重要的观念,那些能够带来安全与稳定的人应该在中亚受到欢迎。

  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在一些中亚国家不断推动颜色革命,俄罗斯官员因此指责外来势力试图破坏这个地区的稳定。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也说,发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骚乱是外国精心策划的。尽管俄罗斯官员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没有指名,但他们说的是谁,那是不言自明的。

  在五角大楼,国防部发言人迪利塔说,自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对美军继续留驻提出质疑后,拉姆斯菲尔德部长再没有同这两个国家的国防部长有过联系,

  迪利塔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自己的选择,他说,即使不能使用这两个国家的基地。美国军方有足够的行动灵活性。

  迪利塔承认,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驻军一直是个敏感问题。他还说,当拉姆斯菲尔德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时,美国在中亚的活动是提出的一个问题。(米奇)(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