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污水排入河浜 水面泛起死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16 新民晚报
污水排入河浜水面泛起死鱼(图)
和平村污染根治面临三个难题

  本报连续报道奉贤区奉城镇和平村10户居民及200亩土地被污水困扰的事情。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和平村,发现污水已经开始向附近一条叫向阳河的河浜里排放,而河浜里新近死去浮在水面上的鱼则似乎在问另一个问题:这样就能根本解决问题吗?

  污水排进向阳河

  昨天下午,细雨绵绵,但和平村内所积的污水水位正在下降。在村子东面,3根直径约10厘米的抽水管正将污水从农田里抽向向阳河,污水泛起一股臭味。据居民反映,7月11日晚上开始,推土机在向阳河筑起了一道坝,加上河面另一个地方本来就有的一道坝,向阳河被隔出一个长约500米、宽约15米的“临时蓄水库”,从前天上午开始,污水就被抽进这个“水库”里。

  而在抽水机不远处,工程队正在铺设一条约70米长的地下涵管,日后这条涵管将被用于把农田里的积水引向向阳河,以期“彻底解决”和平村积水问题。

  “人为”污染令人忧

  但是这些治污举措也带来了新的问题。记者在向阳河里看到,一尾尾鱼都翻起了白肚皮,污水将它们毒死了。而村民们纷纷反映,向阳河本来是附近几百亩农田的灌溉水源,现在500米长的水源被“人为”污染了,这些农田该向哪里去引水灌溉?河水还是附近村民洗衣、菜农洗菜的地方,现在这个模样,大家也不敢在河里洗东西了。

  三个问题待解决

  就是摆脱污水“魔爪”的200亩农田也没有彻底解决问题。村民们掰着手指说,起码有3个大问题还需水灾后解决。一是坚决控制污染源,即关闭排污的两家工厂,别出现“水退了,工厂又开始运转、排污”的现象;二是改良曾被污染土地的土质,疏通田间沟渠,因为被污水浸泡了整整一个月的农田肯定“中毒”不浅;三是500米向阳河怎么摆脱“人为”污染,因为这200亩农田连同河另一边的农田,都“仰仗”向阳河的“哺育”呢。

  村民们疾呼:“我们需要权威部门的专家来帮我们出出主意,怎样才能既治标又治本地治理污染——现在这样做,恐怕只是拆了东墙补西墙!”

  本报记者金志刚陈浩实习生胡琪

  村民正在打捞浮在水面的死鱼雍榕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