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兴宁煤矿炸穿溶洞水困16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德江黄华华批示全力以赴营救,地表可能下陷矿区已全面清场

  本报兴宁今晨专电记者黄蔚山,通讯员陈怿、李冲报道:昨天中午12时左右,广东省兴宁市罗岗福胜煤矿井下掘进工作面因放炮捅穿溶洞,引发严重透水事故。至今晨发稿时止,井下16名矿工被困,估计生存希望渺茫。梅州市兴宁市今天上午9时联合召开紧急会议,向矿工家属通报情况。

  工程师折回救人不幸失踪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省委副书记王华元,副省长汤炳权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千方百计、全力以赴营救被困人员。昨天下午6时多,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市长何正拔分别从广州、梅州赶至事发现场,指挥来自各地的两三百人紧张抢险。昨晚9时多,省政府和省安监局、省消防总局的负责人也赶至现场。昨天傍晚5时,记者接报赶到现场。据知情矿工透露:福胜煤矿是前年利用原罗岗老煤矿依法重新开采的,每天出矿量在70-90吨左右。昨天上午7时多,有19名矿工下井到作业区作业。事发后,共有16名矿工被困,均为男性,年龄在20至40来岁之间,其中4名是湖南株洲矿工(已通知其家属),12名是本地矿工(其中42岁的杨姓工程师本可逃出井口,但他见到矿井透水又折回呼叫其他人,也生死未卜)。

  抽水机全力抽水水变泥浆

  据有关部门初步分析,井下透水达5500立方米。下午3时30分,抢救现场出现新情况:原来从井下抽出的都是水,但此时却全部变为泥浆,造成抽水困难。抢险指挥部立即采取措施:一是在风井口加装抽排水设备;二是在+110水平利用现有设备将泥浆抽到临时水仓,利用井下低废井囤积泥浆。下午4时30分,出事井口有多处石灰岩的溶洞地表仍继续下陷,有关部门又立即动员罗岗河附近的居民疏散,切断电源,并及时将煤气瓶等危险物品转移,加大巡查力度。昨晚11时,在原三台抽水机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又迅速从梅州等地调来两台抽泥机。至今天凌晨2时止,这两台抽泥机仍在紧张安装中。考虑到地表可能下陷,昨晚12时左右煤矿已全面清场,矿区员工被分别安置到附近留宿。记者在该矿办公室见到,这是一个五证齐全的矿区。据有关部门初步分析,发生这起严重透水事故与前期雨水过多、地下溶洞水压过高,再加上下井作业的矿工对井下情况不明,在工作面放炮捅穿溶洞有关。另据了解,今年以来兴宁市其他煤矿也曾发生伤亡事故。3月3日,大坪某矿斜井发生冒顶事故造成1人死亡;5月31日,联发煤矿内斜井也曾发生一起冒顶事故造成1人死亡;6月10日,大坪一矿中心坑井发生井下电线短路,6人被困井下。(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