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娃娃鱼故地重游回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多年来首次发现野生,在华最南分布推至粤北连南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通讯员李志辉摄影报道:一对娃娃鱼近日在广东连南的五海顶山区被发现,经专家鉴定,这对娃娃鱼为野生种群。这一发现改写了野生娃娃鱼已在广东消失的论断,并将中国娃娃鱼的最南分布地区“钉”在了广东北部。昨天刚从连南归来的华南师大江海声教授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是广东20多年来第一次记录到野生娃娃鱼。”

  据连南瑶族自治县农业局李副局长介绍,去年就有群众向当地渔政部门反映,在五海顶山上发现有鱼会爬上石头,怀疑是娃娃鱼。“既然是野生的,就是最珍贵的”!有关部门迅速展开搜寻,上个月月底,一条长约30厘米的娃娃鱼终于现身在乱石流水中,过了数日工作人员又发现一条。渔政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将娃娃鱼栖息地方划作保护带,搭起帐篷守卫,不让无关人员接近,并继续寻找更多的娃娃鱼。

  华南师大江海声教授说,在此之前,野生娃娃鱼在广东有也只是百姓传说,并无证据。如果在粤北都找不到娃娃鱼,广东就再无希望了。

  据了解,连南为了保护这对娃娃鱼,已付出很大代价。娃娃鱼发现地附近一座接近完工的水电站立即停工,这个年均收入仅3000万元的山区县拿出了150万元赔给开发商,如今还欠着50万元。当地老百姓不但得不到电站所承诺的资源费,免费用电的希望也没了着落。江海声教授说,这两条娃娃鱼并非成年个体,意味着有父母代存在,而它们的繁殖能力也使得就地保护意义重大。连南渔业部门目前正在加紧向省海洋与渔业局申报,请求紧急将其划为广东唯一的娃娃鱼省级自然保护区。

  图:娃娃鱼惊现连南水边石上。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