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期工禁招未成年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莞市劳动部门抽查企业用工,一旦发现招用未成年学生,将严肃查处

  本报东莞讯 7月13日,200多名16岁以下的罗定学生工在东莞被找到,打工学生称,他们是被“工头”组织集体来莞打工的。目前,这批学生工已陆续返回罗定。记者获悉,从7月13日起,东莞市劳动监察大队分成4个小组,分赴各镇区,联合当地劳动分局,对部分企业的用工进行抽查,如发现企业招用童工,将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进行罚款。

  据记者了解,眼下正是一些企业的生产高峰期,缺工现象严重,好些企业就将眼光瞄向了刚刚放暑假又迫切想接触社会的学生们。在一些非正规社会团体的组织下,不少学生懵懵然进了企业。东莞市劳动部门对记者表示,未成年学生打假期工存在安全隐患,实习学生参与企业流水线作业利益也难得到保证。

  小飞是湖北荆州市的一名初中毕业生,刚中考完的他选择了暑假投靠在东莞打工多年的舅舅,他说,主要是想出门见识一下世面,也想赚点零花钱。小红是长江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今年暑假她也选择了到南方一家医院实习兼打工,她觉得南方机会比内地多。然而这些涌入东莞打工的学生很多都是经过一些社会组织出来的,并不是由教育部门组织的,有的甚至连父母都不知道。他们的安全、利益根本得不到保证。

  除了外地学生的涌入,东莞本地学生打假期工也热情高涨。东莞某中学的高中毕业生小蔡选择了暑期打工,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呆在学校里,由于学习紧张,几乎没参加过什么社会活动,趁着高考结束、大学未开始这段空闲时间找份工作充实一下自己。记者前两日在东莞刚刚举行的一次兼职招聘会上,发现1000多个兼职岗位被学生们“一抢而空”。

  东莞市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有很多学生涌入工厂企业打假期工,除了学生自身的因素外,与今年东莞一些工厂严重缺工也有一定的关系。对于学生打暑期工,劳动部门不提倡,更禁止企业招收未满16岁未成年学生做暑期工。该负责人说,未成年学生年龄小,随工厂工人一起流水作业,容易发生工伤事故。

  对于一些大中专学生的暑期实习,和一些家庭确实有困难的大中专学生打暑期工,东莞市劳动部门提醒,一定要通过当地的教育部门组织,并且应该选择与专业对口且劳动量相对较小的岗位进行锻炼。无论工作多长时间,学生都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协议。用人单位也要按照劳动法的规定,确立暑期工与一般工人同等的待遇,包括:暑期工的收入不能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工作时间、休假等也要符合劳动法的规定。(余晓玲 司琪)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