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遗大会今日审议故宫缓冲区保护规划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41 北京晚报
世遗大会今日审议故宫缓冲区保护规划方案

故宫 图/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世遗大会今日审议故宫缓冲区保护规划方案

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保护缓冲区范围图 图/北京日报


  缓冲区内今后将以微循环方式改善基础设施,避免“大拆大建”

  今天凌晨,记者连线正在南非德班参加第29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获悉世遗大会今天将审议中国代表团提交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缓冲区保护规划方案。据悉,去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班德林曾经到中国国家文物局了解过故宫缓冲区划定的进展情况,并代表世界遗产中心建议使用此次提交大会的这一规划方案,因
此此方案今天在世遗大会上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新闻聚焦1

  缓冲区为故宫加上“保护罩”

  根据此次提交大会的故宫缓冲区保护方案,故宫的保护范围包括:东、西、北至筒子河外沿墙,南至筒子河北沿墙及端门南墙,包括午门东、西朝房;故宫缓冲区保护的范围包括:东起安定门内大街、东黄城根和规划中的历史博物馆东侧路,南至正阳门,西至规划中的人民大会堂西侧路、西黄城根、新街口南、北大街,北至北二环路。其中保护范围占地86公顷,缓冲区占地1377公顷,共计1463公顷,其间还包括了什刹海、皇城、国子监、南北锣鼓巷5个历史文化保护区。

  新闻聚焦2

  缓冲区内今后将避免“大拆大建”

  据悉,为保证故宫历史格局的完整与环境风貌的和谐,今后在故宫保护缓冲区内兴建新建筑和构筑物,必须符合建设控制要求,建筑高度、体量、色调、风格都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环境风貌。对不符合建设控制要求的已有建筑有关部门还将逐步整治,使改造后的建筑在规模、空间尺度、建筑形式、色彩等方面与传统风貌保持一致。缓冲区内的胡同、四合院将实施严格保护,原则上不得成片拆除此范围内的胡同、四合院,主要街巷原则不再继续加宽。有关部门还将以“微循环”和“有机更新”的方式,积极改善缓冲区内的基础设施,努力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新闻聚焦3

  缓冲区内的高层要“剃头”减高

  据市文物局介绍,位于缓冲区内的市房管局办公楼,原本是近20米的6层楼房,因为与周边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不协调,目前已拆掉了顶上3层,为缓冲区保护开了个好头。今后,缓冲区内建造新建筑时,还需要同时得到规划部门和文物部门同意才能动工。据悉,作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的国家话剧院,原定要建在地安门商场对面的一块地皮上,为了适应缓冲区保护的要求,目前经协商后已经另觅新址。

  新闻背景

  此方案获8成北京市民支持

  故宫缓冲区保护规划方案最初有两个草案,除此次提交世遗大会的这一方案外,专家还制订过一个范围较小的保护方案,其范围大致相当于北京皇城的保护范围,东至东黄城根,南至东、西长安街,西至西黄城根、灵镜胡同、府右街,北至平安大街,这一缓冲区面积为597公顷。

  去年9月7日至10月8日,市文物局、市规划委在网站上公示了这两个保护草案,征求市民意见;结果,在2590张有效投票中,83.55%的票选择支持较大范围的保护方案,即此次通过的这一方案。

  新闻提示

  缓冲区保护方案划定原则

  1.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估遗产保护状况的标准是保持遗产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为此,通过了《关于真实性的奈良文件》。因此,缓冲区的划定应最大限度地保持故宫周围的历史原貌。

  2.缓冲区是加以限制的区域。建筑的高度、尺度和街巷格局应与故宫的传统风貌相协调。

  3.文物的环境景观是文物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主要参观区域(如故宫三大殿平台)观众目力所及范围内应尽量减少不协调的建筑。

  4.范围应大于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

  新闻延伸

  北京六处世界遗产仅剩长城周口店没有划定缓冲区

  专家介绍,虽然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规定,当一个遗产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作为保护措施应同时设立遗产的缓冲区,但是因为故宫被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在1987年,当时并没有要求故宫划定缓冲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只是给了中国政府6个名额,所以故宫一直没有划定缓冲区。

  当年同时成为中国首批被批准的世界文化遗产的长城和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由于位于北京郊区,周围都有山脉环绕,保护状况较好,所以一直也没有划定保护的缓冲区。不过,有关部门目前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的缓冲区范围,而在北京辖区内分布的600多公里的长城,虽然没有保护的缓冲区,但是在北京市公布的长城保护条例中,已经规定了其两侧500米内不许搞建设。

  此外,20世纪90年代以后被批准为世界遗产的颐和园、天坛、十三陵等,在申报的时候就已经划出了保护的缓冲区,其中颐和园和天坛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曾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要求扩展其建设控制地带,最终颐和园的缓冲区是原市政府公布的建设控制地带的3倍,天坛扩大了5倍。本报记者 丁肇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