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寇一把火烧毁300间店面 繁华东街只剩"炮台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7:01 温州新闻网

  乐清市虹桥镇东街村七八十岁以上的老人都忘不了60年前东街村惨遭毁灭性打击的那一幕:那一天,侵华日寇一把大火烧毁了东街、西街300多间店屋,放眼望去,到处是断垣残壁,一片焦土,村民哭声一片……

  73岁的庄良锦老人向我们描述了当时的情景。1945年3月15日早上6时许,13岁的庄良锦和15岁的哥哥突然听到外面枪声不断,哭声震天。兄弟俩慌忙跑到楼上,从窗口往外看,
只见一队队背长枪马刀的日寇从东街穿梭而过。

  他们连忙将门关好,用重物顶住,然后躲藏在床底下。大约一小时后,又饿又怕的庄良锦突然听到外面一片哭喊声,他爬出来一看,大惊失色。东街村已是一片火海,邻居房子烧得正旺,火舌已直冲进他家的门户了。庄良锦和哥哥当机立断,从西面的二楼窗户跳出去,跳到一个稻草堆上再滑下来,然后往田野里狂奔。

  当时,一起逃难的还有几位大人。日寇看到他们逃出东街,举枪就是一阵猛扫。庄良锦亲眼看到跑在旁边的3个成人相继中弹倒下。当天上午10时许,哥俩安全逃到小乌石村的姨妈家里。第二天,庄良锦回到东街村时,家已成了一片废墟,十几名群众在这场灾难中惨死。

  家住东街村鑫荣巷的瞿维华老人今年76岁。60年前,他家在虹桥镇东街开了一家杂货店。瞿维华清楚地记得,1945年3月15日上午,日寇将他家院子里的稻草一把一把放在屋檐下,然后点燃。等日寇一走,瞿维华和家人马上进行扑救。大火烧毁了瞿家4间祖屋,当时瞿家刚建不久的“炮台楼”被烧焦了门窗,但由于扑火及时,屋子的框架总算保留下来,但“炮台楼”二楼、三楼的窗户现在都还是焦黑的。瞿维华老人说,“炮台楼”是东街村遭日寇烧毁后现在惟一保存完好的民房,那焦黑的木窗框是日寇侵华时犯下滔天罪行的又一个铁证。(温州晚报叶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