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变电站长违规身亡”暴露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7:17 中国电力新闻网

  据《华商报》报道,靖边县电力局一副局长带领生技科长到变电站更换设备时,变电站站长张某违规作业,触电身亡 。事后,靖边县电力局局长贺俊贤补免职,副局长李晓燕和生技科长马志胜被拆职。

  当笔者看完这则消息后,不由自主产生了这样一些疑问:身为变电站站长的张某为何会违规作业?身为副局长的李某 和生技科长的马某对眼皮底下的违规缘何“熟视无睹”?
身为该站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张某“带头”违规,该站的整个安全生产 状况又是哪般境地?身为顶头上司的李某与马某如此违规发现不了,又是拿什么领导或指导全局的安全生产?

  要厘清上述疑问,显然不能将视线停留在事故本身,必须瞄准比“一般性责任事故”更为严重更深层次的问题。也就 是说,这一悲剧在打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三位领导”面前未能幸免,不仅仅反映在安全措施不力或安全意识薄弱方 面,其关键恐怕得归结为三人在业务技能方面暴露的素质问题。“三位领导”均身居高位,从其职务来看直接从事安全生产管 理、技术指导或具体操作,应该都是安全生产上的“权威”,居然没有一人发现并制止此项违规操作,说明他们不熟悉或根本 不懂安全规程、设备更换操作规程方面的知识,在安全生产上属“半瓶水”或“空瓶子”。如此一来,或许因其“只知皮毛” ,导致安全保护措施做不到位、有漏洞,其领导和监督也自然难到位;或许因其“一头雾水”,根本不知怎样操作才安全不违 规,或根本不知如何去做安全保护措施。于是,三人纵使有“三头六臂”,也难逃“此劫”了。说得再深点,该局在安全生产 上“用错了人”。

  可喜的是,有关部门迅速对该局责任人和另外两名当事人分别作出了免职、拆职处理。安全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 出了事故,就得严肃处理,就得追究责任,不能含糊。以此给其他领导干部敲敲警钟,让其明白安全生产出了问题会直接影响 到自身利益,才能让其在抓安全生产时变得不含糊。

  以愚之见,事故责任追究固然重要,但在领导干部任用和培训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值得有关部门好好反思一下。这样 的“半瓶水”或“空瓶子”是怎样被委以重任的?如此用人何来的安全可靠性?众所周知,电力企业与安全联系紧密,且技术 性密集专业性强,对领导干部在业务技能方面的素质须高标准、严要求,继而在用人上得长只慧眼,要慎之又慎,用对人,用 好人,用能人,还要不断加强综合素质培训,特别是对直接从事安全管理、监督或涉及安全操作方面的领导干部。否则,电力 安全生产难保,领导干部形象难保。领导干部自身“不讲安全”或“讲不了安全”,又如何去领导、管理和带动底层的员工抓 好安全生产。或许,这起悲剧就是最好的明证。

  悲剧已经发生了,人死不能复生,损失无可挽回,如何去发现和反思悲剧中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从中吸取教训,才 更具现实和长远意义。目前,正值全国迎峰度夏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但愿全国电力系统的领导干部以此为鉴, 不重蹈覆辙。

  在安全生产上,领导干部不能当“半瓶水”或“空瓶子”;在事故反思上,领导干部也不能当“半瓶水”或“空瓶子 ”。(梁正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