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船不同价游客集体退票 三峡游陷入价格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7:22 重庆晚报

  6日下午18:15,长航江山1号上,22名来自全国9个城市的游客,集体下船上岸,然后分三排坐在朝天门六号码头,要求旅行社退票。

  这起被旅游局最终判定双方都无过错的滞留事件,起因就是同船游客对同样待遇的不同票价表示不满——同一条船,同等级舱位,价格在450-650元不等。

  但事情并没因此结束。翻开近几日所刊登的三峡游广告,同样的线路,同样的游船等级,价格差距在一倍以上,低价三峡游爆满整个市场。

  其中,最畅销的三日游杀价最激烈,一等舱价格低到750元,高到1500元;二等舱最高价900元,最低价490元;三等舱最高价650元,最低价360元。六日游价格要缓和一点,最高价和最低价只有50%以内的差距。

  价格相差一倍,但各个旅行社线路却几乎相同。如三日游:晚上6点离开重庆,第二天游览丰都鬼城和石宝寨;第三天游览瞿塘峡和小三峡、三峡大坝。其中,旅行社只包丰都鬼城、小三峡、石宝寨或白帝城三个景点门票,不包餐。

  低价团被疑有鬼

  同样的船和线路,为何价格相差1倍?长期组三峡游团队的东方旅行社负责人白斌称,原因是轮船公司的船票折扣在作鬼,每个旅行社拿到的船票折扣都不一样,有的是拿四折,有的是拿六折。

  其次,有的旅行社搞小动作欺骗顾客,例如强迫购物、代订购票等。以三日游三等舱为例,最低折扣的5折船票170元,加上三个景点门票收入,成本是355元,再加上导游费、车费等,至少也要380元。360元收客,肯定要付出20元,只有搞小动作赚钱。

  但低价旅行社并不承认坑害一说。某低价旅行社称,市场价格主要由船票折扣决定,比如3等舱全价340元,只要能拿到5折折扣,加上185元门票,共355元成本。如果360元收客,还是能赚每人5元钱。

  旅游局:低价团投诉骤增

  在三峡游价格混乱的时候,市旅游局出面了。7月13日,市旅游局执法大队就宣称要与鄂联手,将三峡游价格控制在600元以上,以防低价收客乱宰客现象,并向宜昌市旅游局发去公函。

  市旅游局执法大队队长梁远超称,600元的价格是这样来的:沿线景点门票185元,加上265元船票费,再根据市物价局的113号文件,加上20%的综合服务费。

  但旅行社丝毫不听招呼,在此后的旅游广告中,依然出现六日游500元,和三日游360元的三峡游低价团,三日游三等舱价格低于指导价600元的占市场的八成以上。

  为此,旅游局执法总队也很无奈。梁远超称,低价团确实对三峡游造成恶劣影响,近来三峡游的投诉骤增,投诉主要集中在承诺服务等级与实际等级差距大;帮游客代订票,从中谋取回扣;坐同一条船游三峡,往往能发现5个不同收费标准,游客心理不平衡等方面。

  三峡游低价团宰客招数

  业内人士透露,三峡游低价团宰客主要有以下几招。

  第一招,是带领顾客购物,在丰都鬼城、石宝寨等购物街享有提成。

  第二招,是为顾客代购票,从宜昌至武汉的车票价格在70元至110元,但旅行社代购票要收取顾客120元至150元,在其中谋取50元以上暴利。

  第三招,一般旅行社团队价中要包含丰都鬼城、石宝寨或张飞庙、小三峡三个景点的门票(价值185元),低价旅行社在团队价格中不含景点门票,或只含一个景点门票。

  第四招,用餐宰客。由于三峡游中,绝大多数不含餐,用餐由游客自己解决。导游会将游客带到昂贵餐厅用餐,这类餐厅一般有2张价目表,一张供本地人用,一张供游客用。(李 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