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社科院所张卫:城市环境管理力求动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7: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在人们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环境也是生产力”已成为一种共识。卫生整洁、文明优美、秩序良好的环境,是城市聚集人才,吸引技术资金,加快发展的基本条件。现代社会,良好的环境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和现代化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创建一个文明卫生的城市,不仅体现城市管理的水平,更关系到众多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

  现在讨论城市环境管理,很多人都主张长效管理。在我看来,长效管理解决的是城市管理机制的问题。落实这一机制,需要资金、人手、制度的多方面保障。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觉得应该实施动态化管理。动态化管理包括两个方面,卫生信息动态化更新和管理资源动态化配置。提出这样的一个概念主要是基于国内大多数城市发展的现状。目前,中国的城市发展速度很快,城市基础设施,人口分布也在不停的变化之中,要在这样一个变革的局面下维持城市卫生的整体优化,必须对城市卫生的现状有一个实时的把握。这一方面要求我们的市容部门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密切信息交流,另一方面也要求他们重视来自包括媒体、市民热线等各种渠道其他声音,并根据变化了的信息完善相关规定,科学调整管理资源。

  在这里我特别强调市民的作用。长期以来,有一种思维定势,似乎解决城市卫生问题只是市容等行政部门的工作。其实,一个城市的卫生情况与每个市民都息息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能否正常开展,能在多大程度上取得实效,又能维持多久都与市民们的支持和理解分不开。一个城市卫生状况的好坏,是体现该城市市民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光靠扫帚扫不出卫生城,只有把清扫管理、行政执法与市民参与、群众监督相结合,良好的城市环境才有可能持久。(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