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心饲养四个月 猫头鹰竟变成了“家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7:56 温州新闻网

  4个月前,永嘉县鲤溪乡徐岙村今年11岁的徐海锋和4个小伙伴一起到山上玩耍时,把一个猫头鹰的窝捣破了,将5只刚出生的小猫头鹰捉回家,5个人各分一只。4个月来,徐海锋精心饲养猫头鹰,使它很快长大。几天前,徐海锋为了还猫头鹰自由,把它放回了大自然。想不到的是,一天过去了,当徐海锋吹着口哨从山边经过时,回应的竟是熟悉的猫头鹰声音。

  捣破鸟巢

  徐岙村坐落在一个偏僻的山岙里。4个月前,徐海锋约了4个小伙伴,一起准备到山上去捉山鼠。他们看到一只山鼠跳上一棵松树,绕过一个鸟窝不见了,以为这个鸟窝就是山鼠窝,便爬上松树想把山鼠抓住。当他们把鸟窝搞破后,山鼠没见到,5只刚出生的猫头鹰被他们捉下来了。刚出生的猫头鹰像一朵棉花,软绵绵的看起来特别好玩,他们就把5只猫头鹰带回家,5个人各分一只。

  当时,徐海锋的母亲叫儿子放掉这只猫头鹰。但是,徐海锋说什么也不同意,还找了一只精致的小纸箱当作猫头鹰的窝,然后到医院要来一个注射器。

  泡好奶粉,用注射器往猫头鹰嘴里灌。

  他每天除了上学就是喂养猫头鹰,睡觉时也把猫头鹰放到枕头边。

  精心饲养

  徐海锋的母亲看到儿子这么喜欢猫头鹰,怕猫头鹰死了儿子难受,便告诉他猫头鹰光靠喂奶粉是养不大的,它是哺乳动物,要搞一些肉类的东西给它吃,最好是楠溪江里的小鱼。徐海锋听了母亲的话后,每天凌晨5时便起床,骑着自行车到楠溪江抓小鱼,喂了猫头鹰后,再去上学。

  不会觅食

  两个月后,猫头鹰终于长大了,每天早上都会“呱呱呱”地拍打着翅膀在房子周围飞来飞去,每当徐海锋出去玩的时候,这只猫头鹰都会跟着他出去,有时它自己先飞出去,听到徐海锋的口哨声便“呱呱呱”地应答起来,然后,徐海锋便跑过去把它带回家。在回家的路上,猫头鹰都会站在徐海锋的肩膀上,别人赶都赶不走。

  一个村民看到这只猫头鹰这么可爱,愿意出50元买下它。但徐海锋一点也不动心,说不什么也舍不得卖。又养了两个月,这只小猫头鹰已长成一只大大的猫头鹰。

  几天前的一个早晨,徐海锋捧着这只猫头鹰爬到4楼楼顶,说一声“你回到大自然吧。”用力将猫头鹰抛向天空……

  傍晚,徐海锋和小伙伴们到山边玩耍时,又习惯地吹响了口哨,想不到不远处又“呱呱呱”地应了起来。他说,猫头鹰习惯于他喂养,自己不去找东西吃了,如果不带它回家一定会饿死的。

  爱的错误

  这只猫头鹰不是不去找东西吃,而是不会找东西吃,因为它已没有了生存能力。有关专家指出,徐海锋虽然喜欢动物,也非常爱动物,但他已扰乱了动物的正常生活。不管什么动物都有它自己的生存规律与生活方式,你只能去欣赏它,而绝不能去改变它。这只猫头鹰虽然被你养得胖胖的,但早已没有了猫头鹰的习性。所以说,徐海锋把猫头鹰带回家里饲养,不管你对它有多好,都是错误的选择。(温州晚报周志坚施友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