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引进服务业项目到苏州当“红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8:07 扬子晚报

  “比大陆人更了解大陆投资环境”,自信地亮出此招牌的是安信国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蔡安———一位来自台湾、专为外商在大陆投资建厂牵线搭桥的“红娘”。

  站在人堆里,胡蔡安显得略矮、微胖。他对记者说:“我一直看好苏州的服务业,意识到为外商投资牵线搭桥将有巨大的商机。而许多台湾人到大陆投资建厂,却对大陆的基础设施、产业状况、自然条件等关乎投资的诸多信息知之甚少,这是我当‘红娘’的缘由。”

  在姑苏城里,台商胡蔡安先生乐此不疲地充当着“红娘”角色。7年来,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促成了25桩“良缘”,累计引进服务业项目投资额近2亿美元;仅今年上半年,就促成了物业管理、汽车销售、人力资源等7个服务业“姻缘”,总投资额逾6205万美元。

  胡蔡安是一个出色的“红娘”。有一次,苏州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举办台商沙龙,苏州的知名台资企业总经理们济济一堂。沙龙尚未开始,胡蔡安就站到会场中央,手捧一叠内容详尽的苏州服务业项目投资册挨个分发,“现在,虽然是苏州的旅游淡季,但是前来考察投资项目的商务客人纷涌苏州,住满了星级饭店,以致旅游淡季订不到客房。我在苏州8年了,以前从未碰到这种情况。来自海内外洽谈生意的客商要吃住、娱乐,加之苏州现有1万多家外资企业,多层次的消费需求由此衍生,拉动苏州上档次的饭店生意异常红火。在座各位都是从事制造业的,可否抓住服务业商机呢。”他侃侃而谈,让在座的台商频频点头。

  胡蔡安的极力推荐立竿见影,台商沙龙后仅1个月,投资3800万美元的安泰商务酒店项目就落户苏州工业园区,该项目共有9位股东,5位在苏州,4位在台湾,其中包括台湾的6家上市公司。多个股东投资一个项目,这在苏州并不多见。其后,位于太湖的天籁温泉度假山庄项目也立项,其中4位股东就是出席台商沙龙的台商。在台湾拥有1000多家连锁幼儿园的吉的堡教育机构,在苏州也开办了幼儿园。

  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苏州的服务业,胡蔡安曾抽出大量的精力评估在苏州投资酒店的可行性。胡蔡安深入调研后发现,服务业伴随制造业而兴起。“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以前,众多宾馆饭店的顾客多是海内外的旅游观光客。然而,随着外资蜂拥苏州,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务客人悄然成了各大星级饭店的主角,前来投资考察的外商,负责筹备建厂、设备安装、技术指导等事宜的外商也成了饭店的长包客。”谈起为投资者牵线搭桥的心得,胡蔡安娓娓道来。

  胡蔡安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开放了外商投资产业的领域,服务业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他精心调研排出的10大潜力投资行业里,店面、商务酒店、商务中心、酒店式公寓、度假山庄、连锁店等服务业都在其中。

  胡蔡安一直定居苏州,从心底里爱上了苏州,视苏州为第二故乡。“苏州人文底蕴深厚,在这里生活很舒适,工作越做越上手,在台湾时我是上班族,到了苏州自己当老板,对我而言,我的事业在大陆。”他喜不自禁。通讯员樊宁记者 陈家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