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提议四天六方会谈改一个月 朝鲜抨击日没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8: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7月15日消息新一轮六方会谈即将于两周后拉开帷幕,然而,关于怎么谈、谈什么甚至会谈资格的问题,还在纷纷扰扰之中。韩国媒体7月14日披露了韩国政府关于六方会谈的一个新设想——将传统模式的四天会谈改为为期一个月、机构性质的常设会议。而美国国务卿赖斯则坚持认为,六方会谈的目标必须包括朝鲜的“高浓缩铀计划”。与此同时,朝日间的口角也仍在继续,朝鲜报纸再次强烈批评日本没有资格坐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上。

  韩国:建议四天会期改成一个月

  韩国联合通讯社14日报道说,考虑到以往六方会谈的会期较短,韩国政府提出一个新设想,建议把新一轮六方会谈改为“为期一个月的常设会议机构”。

  前三轮六方会谈每次只举行四天会议。韩国政府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难以取得实质性成果。既然这样,不如将六方会谈改为为期一个月的常设会议。那样的话,不仅各方可以从容地持续协商,而且会议期间还可以设立休会期。

  联合通讯社的报道说,14日在外交通商部大楼举行的韩、美、日高层协商会上,韩国政府将提出把会谈改为常设会议机构的问题,并在此后与中国和朝鲜进行协商。联合通讯社指出,如果朝鲜对韩国的这一设想点头的话,以往只开四天的六方会谈方式有望发生重大变化。

  赖斯:一定要谈高浓缩铀计划

  据联合通讯社14日披露,美国国务卿赖斯13日在结束亚洲之行、返回美国的飞机上对随行记者说,六方会谈的目标无疑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其中必须包括高浓缩铀(HEU)计划。赖斯称,朝鲜应首先宣布同意无核化,而后采取实际行动。

  浓缩铀具有军事和民用双重用途,低浓缩铀可用于核发电,而高浓缩铀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在浓缩铀问题上,朝鲜否认存在高浓缩铀计划。而美国则认为,朝鲜曾有高浓缩铀活动或至少存在疑点。赖斯13日直言,在朝鲜高浓缩铀计划的问题上,美方掌握了“很多证据”。

  联合通讯社指出,浓缩铀计划一直是六方会谈的“绊脚石”,赖斯的这番言论表明,朝美之间围绕浓缩铀计划的争论还将继续下去。

  另据路透社报道,赖斯对将于两周后举行的六方会谈表示乐观,称朝鲜可能会同意放弃自己的核计划。“我们(美韩)在改善朝鲜半岛安全局势方面的联合努力将结出果实,对此我们非常乐观。当然,目前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朝鲜:日本没资格参加六方会谈

  据韩国媒体援引朝中社的消息称,朝鲜《劳动新闻》13日发表文章,措辞严厉地批评日本,称日本没有资格参加六方会谈。此前,朝鲜曾多次作出类似表态。

  《劳动新闻》的文章说,日本正在用绑架问题破坏会谈气氛,而且日本一直以来都在公开或秘密地妨碍六方会谈重启。对于日本提出的“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召开排除朝鲜的五方会谈”等言论,《劳动新闻》指出,日本的做法跟和解与合作的国际环境和氛围相抵触,是一种极端的挑衅行为。

  《劳动新闻》强调,日本一方面掩盖过去犯下的特大绑架罪行,另一方面企图利用朝鲜方面认为已经解决的绑架问题,来满足其政治野心。“如果日本不正视民心,继续提出已经得到解决的绑架问题,将会付出很大代价。”责编:邱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