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我国开展地级市绿色GDP核算体系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9: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王宇)国内首个地级市绿色GDP核算应用体系——湖州市绿色GDP核算应用体系研究成果1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发布。

  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和浙江省湖州市共同研究完成。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部分内容和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前沿,所研究的应用体系是我国第一套完整的地级市绿色GDP核算应用体系,在全国具有示范和推广作用。

  作为目前衡量经济发展程度的统一标准,现行GDP核算标准只能反映出经济产出总量或经济总收入情况,却不能反映经济发展背后所付出的巨大代价——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绿色GDP核算应用体系,通过建立经济-环境的投入产出关系,把经济活动过程中的资源环境因素反映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将资源耗减成本、环境退化成本、生态破坏成本以及污染治理成本从GDP中加以扣除,最终可反映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介绍,目前,有些国家已开始试行绿色GDP,但迄今为止,全世界还没有一套公认的绿色GDP核算模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