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罗佐:欧中合作有助于建立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俞铮 廖雷)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5日在北京说,欧盟与中国的合作有助于建立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这种相互包容并向第三方开放的合作关系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挑战。

  巴罗佐当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题为“欧盟与中国——共绘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时说,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钦佩,欧盟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与
此同时,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他说,欧盟与中国去年的贸易额达到1750亿欧元,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并仍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欧盟非常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愿进一步深入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也愿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经验。

  巴罗佐说,中国是欧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欧盟对外政策中的优先考虑。欧盟希望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环保等领域发展全面的伙伴关系。欧盟也希望中国在双边和国际多边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说,欧盟与中国都有意愿和勇气面对新的挑战,为世界创造和平、繁荣与进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在致辞时说,中欧关系的良好发展不仅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中国十分重视借鉴欧洲的经验,珍惜中欧间业已存在并不断发展的平等、友好、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

  他说,中国社科院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研究机构,将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参与和促进中欧在这些研究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政府与欧盟委员会在2002年签署了“中国-欧盟:欧洲研究中心项目”,并指定中国社科院为中方执行管理机构。此后,中国社科院与欧盟及其成员国的有关研究机构达成了30多项交流合作协议。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法学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等10多个研究所同欧盟成员国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政府官员、欧盟驻华代表团以及欧盟成员国驻华外交使节、中国研究机构和高校欧洲问题专家学者等200多人参加了演讲会。(完)(责任编辑:苏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