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啤酒大家可以放心喝 青啤昨详解其生产工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32 青岛新闻网
青岛啤酒大家可以放心喝青啤昨详解其生产工艺(图)
  青啤一直是岛城人的最爱(本报资料照片);早报讯据新华社消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纪正昆15日在京表示,近日对啤酒甲醛含量进行的专项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国产啤酒甲醛含量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规定,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国产名牌啤酒完全可以与纯进口啤酒相媲美。

  在15日下午就媒体关于“国产啤酒含甲醛”的报道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纪正昆介绍说,抽查结果表明,青岛、燕京、雪花、珠江等8家中国名牌企业的23种产品,甲醛含量均很低,甲醛含量检测值在每升0.10到0.56毫克之间。64种纯进口啤酒甲醛含量检测值在每升0.10到0.61毫克之间。其他国内企业的134种啤酒产品甲醛含量均低于0.9毫克/升。

  又讯近期部分国内媒体报道“国内啤酒中95%添加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甲醛”一事,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那么青岛啤酒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呢?昨日下午,我市质监、卫生、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等有关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最近对青岛啤酒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的结果,检查结果显示青岛啤酒在酿造过程中未使用甲醛,其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广大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

  新闻发布会上,青啤集团总工程师樊伟还就青啤的生产工艺作了具体说明:

  1、青岛啤酒早已在国内率先不在啤酒中添加甲醛。青啤自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大批量地出口,目前出口到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啤酒都经过了包括西欧、美国等这些国家最严格的技术检测,完全符合这些国家严格的产品技术标准。

  2、青岛啤酒产品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在国内啤酒行业率先通过国际权威DNV认证和HACCP国际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认证,是国内惟一通过四项体系认证并同步运行的啤酒生产企业。严格、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保证了啤酒酿造全过程的安全卫生,公司产品完全符合国家质量标准。

  3、青岛啤酒是采用两次发酵传统工艺进行生产的企业,整个酿造过程采用纯净化酿制,发酵周期长,工艺要求严格,啤酒稳定性强,无须添加甲醛。

  4、青岛啤酒的原料选择尤其严格,啤酒酿造的大麦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按照青岛啤酒酿制工艺对原材料的严格要求,选择最优质的大麦进行啤酒酿制。

  5、青岛啤酒拥有国家级的科研检测中心为酿造绿色、安全的青岛啤酒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刘世杰)

  新闻背景

  甲醛早已被禁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就明令啤酒行业禁止使用甲醛

  近日媒体披露的“啤酒添加甲醛”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山东省质监局有关专家介绍,作为微生物代谢的产物之一,制作啤酒过程中生成甲醛不可避免,而山东省的大型啤酒生产企业都早已不使用甲醛作为啤酒生产过程中的稳定剂。

  最近,有专家披露:“就产量比例来看,95%的国产啤酒都加了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可疑致癌物的甲醛”。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不仅我国国内百姓开始质疑国产啤酒的饮用安全问题,韩国也已紧急收回中国啤酒,而日本开始对中国啤酒含有致癌物的报道进行调查。

  山东省质监局有关人士介绍,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甲醛是绝对不能用于啤酒生产的。但作为微生物代谢的产物之一,利用发酵制作啤酒的过程中不可能不产生甲醛,但含量很低,即使是国外啤酒生产企业也不能杜绝微生物发酵产生甲醛。据了解,国内标准规定每升啤酒里可含0.2毫克甲醛。

  作为一种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的可疑致癌物,由于甲醛具有的危害性很大,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我国的卫生部、劳动部、轻工部和卫生防疫总署就联合发文,明令啤酒行业禁止使用甲醛。专家介绍,目前山东大型啤酒生产企业都已不使用甲醛作为啤酒生产过程中的稳定剂,而是在工艺中使用其他添加物来达到避免絮状沉淀的效果。由于这些涉及各个啤酒企业的商业秘密,一般不对外公布。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我国应出台相关要求,在充分保护啤酒企业商业秘密的前提下,要求啤酒生产企业适当公开本企业生产啤酒过程中的稳定剂配方,以使消费者享有更多知情权。据新华社济南7月15日电

  权威说法

  我市权威部门昨日给出结论

  市卫生局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局副局长胡义瑛告诉记者,新鲜鱼、面粉及其制品中均含有一定甲醛,人们食用并没有出现问题,就是因为甲醛没有超标,同样道理,青岛啤酒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市消费者协会、市工商局

  在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消费者协会、市工商局发布了消费提示:市消协、市工商局最近对青岛啤酒质量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抽查,结果显示青岛啤酒在酿造过程中没有使用甲醛,其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广大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志武就青岛啤酒有关问题作了说明。

  杨志武说,日常监管所掌握的情况表明,青岛啤酒集团作为在生产、销售产品过程中,严格执行了国际和国家的各项标准和规范,服从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没有不良行为记录;青岛啤酒集团的相关产品在全国、全省和市级检验检测机构的历次检验中,产品相关指标均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规定。出口的啤酒都经过了包括西欧、美国等国家严格的技术检测,完全符合这些国家的产品技术标准;青岛啤酒选用原料考究、制作工艺先进、管理科学严格,不在啤酒中添加甲醛。

  杨志武告诉记者,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本着为广大消费者生命和健康负责的态度,继续加大对啤酒产品的监管工作。记者刘世杰(来源:青岛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