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淳安千岛湖对话加拿大千岛湖 空运湖中有机鱼当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5:51 都市快报

  在地球东半球杭州淳安有一个美丽的千岛湖,在西半球加拿大安大略省也有一方迷人的水叫千岛湖。昨天,地球上这一双湖泊姐妹花,通过电视连线,进行了首次国际对话。

  “2005中国·杭州千岛湖秀水节”9月即将开幕。作为前期活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让世界了解你》栏目为此次连线牵线搭桥。

  在淳安阳光大酒店大堂吧,一间能看到淳安千岛湖风景的房子里,上午6:30,淳安县委书记郑荣胜与远隔万里的安大略省旅游及娱乐部长吉姆·布拉德利(当地时间晚上6:30),通过连线大屏幕,开始了一场“面对面”的美丽对话。

  你是高雅淑女我是三千西子

  取名千岛湖,因为湖面上都有千座岛屿。位于渥太华西南200多公里金斯顿附近的加拿大千岛湖,是大冰川时期的产物,共有岛屿1865个;淳安千岛湖则是中国最美丽的湖泊之一,共有1078个岛屿,1957年兴建新安江水电站时,淹没淳安四周两条绵延山脉而形成,现在的岛屿就是以前的一座座峰峦。

  连线开始,双方都想极力表明各自的湖是美丽、独特的,但气氛友好亲切。偶尔的小插曲发生,也让人会心一笑。当吉姆·布拉德利说,加拿大千岛湖就像一位淑女,高贵美丽时,郑荣胜则把淳安千岛湖比做3000多个西子。因为淳安千岛湖区面积是杭州西湖的108倍,库存量是西湖的3000余倍,有“西子三千个”的美称。

  你汇聚百种语言我接待500万游客

  “如果你喜欢钓鱼、潜水、划船、高尔夫、到水上剧院看戏,那么欢迎到加拿大千岛湖来看看。”吉姆·布拉德利说,因为风景美丽,休闲设施齐全,当地已经汇聚了操100多种不同语言、口音的人,常年在那居住、度假。

  淳安千岛湖自然也不示弱。“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力发展具有特色的旅游业。目前已开发了度假村、水下观光潜艇、豪华游轮等一大批休闲度假设施。而且,当年新安江蓄水后,原淳安、遂安两个老县城都沉入水底。原来的民居宅院、老街小巷、古塔牌坊全被完好地保留在水下。除湖面风景外,水下更有值得一看的古城。”郑荣胜说,近年来,淳安千岛湖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平均每天都有上万人来旅游、度假,不仅是中国国家级著名风景区,在世界上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保护生态环境是共同的做法与目标

  在环境保护与旅游开发上协调发展,也是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

  吉姆·布拉德利原先担任过安大略省环境部部长。他说,为了保护环境,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法规。比如湖边不能制造垃圾,汽车装上环保仪器、控制炭的燃烧等等。

  为保护千岛湖,淳安县专门建立了环保基金,用于湖的生态保护与整治;10多年来,还相继关停了30余家有一定污染的企业;建立了水质自动监测站、湖面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等等。

  因为水质好,现在,淳安千岛湖水域共有鲶、鳗、鲈、鳊、鲢、鲫等不同鱼类87种。在昨天现场,郑荣胜还代表淳安礼节性地送给吉姆·布拉德利2条20余斤重的淳牌有机鱼,如果可行还将空运过去。

  此次对话内容将于9月24日6:10-7:00、14:10-15:00、22:00-22:50,在CCTV-4《让世界了解你》栏目中重复播出。9月25日“2005中国·杭州千岛湖秀水节”也将正式开幕。

  (记者顾怡通讯员王苏杨珠香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