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名停课 17学生索退学费19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6:03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龙淼 马海 实习生 杨杰)10余名刚进校且已缴纳学费的学生,打算在巴南区“重庆东方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东方职校)读大专,哪知刚参加完校方军训后就被通知到沙区一公司就读其培训班,其间还被承诺推荐安置工作。7月7日,学生们突然被告知停课,也无人出面解释此事。怀疑受骗的学生们昨日已到巴南区经侦支队报案。巴南区教委也获悉此事并将全程督办。当事方表示尽量于下周恢复行课,而学生要求全额退款并赔偿精神损失。

  还未行课就已转学

  据邓时琴、杜鹃等10余学生介绍,包括她俩在内的14名学生于去年7月进入东方职校读大专,分别缴纳了4700~9700元不等的学费。8月底,他们被告知校方已不具备颁发大专学历及大专教学的资格,视其自愿可到沙区“重庆渝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软公司)进行1年的岗前培训,不颁发大专文凭,只能取得相应证书。14名学生全部同意,之后又新招了3名学生。

  承诺推荐实习和就业

  去年9月2日,学生们在重大C区正式行课,但所发教材均为复印纸张装订而成,行课途中也经常换老师。

  去年10月,渝软公司给每个学生发了份“就业安置推荐合同书”。上面标明,学生为中电西南软件出口基地(渝软公司开发产业,以下简称软件基地)软件工程师课程正式注册学生。1年内就读完相关技术课程后,如通过考试取得证书,将被推荐实习和就业,“本期毕业学员综合素质前35名者,可直接进入位于重庆合川的软件基地工作”,正式聘用转正后最低月收入不低于1500元。

  收到声明后莫名被停课

  今年7月7日,学生们突然收到一份出自重庆海王星IT认证教育中心的声明。声明称海王星只是协助渝软公司和东方职校代为管理学生们的教学工作及后续服务。由于渝软和东方职校一直未支付相关费用,将于7月11日前停课,并不负责考证和工作安置。

  11日起果真停课了,也再无人过问此事,陷入无人管理境地的学生们迷惑了,他们按照渝软地址来到该公司,但大门紧锁,早已无人。大厦物管称该公司已于今年4月搬离。

  告到公安机关和教委

  17名学生在进校和进入渝软公司总共缴纳了189020元,人均11000~12000元不等。如今人去楼空、无人问津,学生们第一个念头是被诈骗,昨日上午,他们首先到巴南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报案,随后联系巴南区教委。警方表示将进一步调查此事,教委职成幼教科陈主任也表示将全程督办。

  公司资金问题导致停课

  据了解,东方职校本是一所民办中专院校,需与有资质校方联合办学才具备大专教学及颁发大专文凭资格。去年学生入学时,当时学校的法人代表汤鹤(也是渝软公司法人代表)就将学生们转移到渝软公司与海王星联合办学的培训班,海王星是某所高校机构,具备教学资格,由海王星完成教学。汤鹤称所收费用是按照市场规律和考虑到培训成本所定。

  对于目前状况,汤鹤表示将想尽办法凑足所欠海王星费用,争取下周一恢复行课,停课学时可以补偿。而学生们认为无故被停课,断断续续的行课也未能学到有效知识,要求全额退回所缴费用共189020元,此外还将索要精神损失赔偿。对此,汤鹤认为是无理要求。目前,学生、渝软公司、东方职校及海王星约定下周一进一步协商解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