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雨中快跑 1500人浣花溪公园“寻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6: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定向越野成都开赛选手仅凭地图指北针在规定时间内寻找40个目标

  1500人在雨中奔跑,雨水和汗水混成了一块。昨日上午,一场大雨让人们躲闪不及。但140支、共计1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大中院校以及测绘队的选手,却冒着大雨,在成都浣花溪公园参加了2005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暨首届全国测绘行业定向越野大奖赛。

  眼疾手快脚不停选手冒雨比赛

  昨早,下着大雨,成都浣花溪公园内却一片热闹。记者在浣花溪公园内看到一群学生模样的选手,顶着大雨,只凭一张地图,一只指北针在雨中快跑,到处找寻着什么。上前一问,才知道,他们是在参加首届全国测绘行业定向越野大奖赛。

  雨很大,许多选手的衣服都湿透了,但他们却丝毫不敢放慢脚步。由于目标分散在浣花溪公园内,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快捷地寻找到目标,许多选手已经跑得气喘吁吁了,但他们还在坚持。一路上,选手们眼不停、手不停、脚不停,边跑边努力辨认着手上的地图,迅速找出隐逸在各处的打卡点,飞快地用手指上的指卡在板凳上的打卡器上打卡以后,又快速向下一个目标前进。

  比赛空前盛大成都仅5支队参赛

  据悉,这次浣花溪公园共设点40多个,选手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快速跑到各个定向点按顺序打卡。因为是在陌生的地形,选手们更多的还需要拥有地图辨别能力、指北针找方向能力。又因为比赛场地选择了有小丘陵的地形,这更考验了选手的耐力和体力。

  据介绍,这次比赛共有140支来自全国各地的队伍参赛。其间有高校参赛队60余支,中学参赛队50余支,测绘队20余支,黑龙江、北京、香港等地的参赛队也不远千里前来比赛。但这次成都总共仅有5支队伍参赛。

  昨日的比赛中,共有30名优胜者胜出获奖。据悉,昨天的比赛还仅仅只是短距离比赛,今天他们还将进行中距离比赛,18日最后进行长距离比赛。

  定向越野头一遭市民有些看不懂

  在比赛现场,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看热闹,但真正了解定向越野的却不多。一位老人不解地对记者说:“下这么大的雨还跑来跑去,又在找什么东西,真搞不懂他们究竟在干什么?”

  据介绍,定向越野起源于20世纪初的挪威军营,当时挪威军队在莽莽林海里,依靠地图和指北针来完成任务。而它的雏形始于1918年瑞典人组织的一次“寻宝游戏”。现在的定向越野又称为智慧体育、绿色体育和趣味体育,内容已经不再是寻宝,而是要求运动员借助地图和指北针,按规定的顺序寻找若干个标绘在地图上的地面检查点,并以最短的时间完成赛程的体育运动。

  记者母心实习生于露摄影刘陈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