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造和谐的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6: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从最初看似平常的“区官”集体接待信访,到次日引发“是否只有领导出面才能解决问题”的思考,再到昨日出台“挂号处理”的规定,锦江区此次对政府基层组织“责任心和工作作风”的整顿,其意义已经超越“接待”“挂号”等服务手段的转变。可以预见,基层组织经过此次整顿,群众再去反映自己的问题时,会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而千千万万的问题,能够在最初阶段及时处理,对当前正在建设的和谐社会来说,就是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由于每天直接和人民群众打交道,基层组织的工作可能比较琐碎,但作用和意义却再重大不过。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只有通过基层组织的良好服务,才能在群众身上得到体现;而群众对党的信心、与政府的关系,也需要基层组织来巩固和维系。小事情不能及时处理,堆积起来就是大问题;小怨气没有迅速疏导,发展下去就是大矛盾。如果各级政府组织和机构,在问题和矛盾面前一层层地“失守”,最后必然酿成尖锐的社会冲突。这方面的教训,不可谓不惨痛。

  既然明白了群众问题无小事这个道理,锦江区此次从群众“鸡毛蒜皮”小事着手,整顿基层组织责任心和工作作风,就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将影响到群众生活和谐、群众与政府关系和谐的一次努力。

  正因为这样,我们才对这次的“挂号处理”极其关注。不仅希望这一次“挂号”,能够使群众生活中更多的问题得到解决,更期待这种切实为群众服务的办法,能够有坚持不懈实施下去的长效机制作保证。

  毋庸讳言,中国是一个多“运动”的国家,从前,政府的许多规定措施办法也是“运动”的形式。往往“运动”来了,领导抓得紧,基层执行也卖力。但“运动”一过,又依然故我,故态复萌。政策法规在执行中不断走样衰减,群众利益自然也就不断受损。长此以往,群众对政府的信心当然会减退。

  所以,锦江区出台此项措施,并非此次整顿的结束,而恰恰是一个开始。如何保证基层组织执行到位并且不会随着时间而逐渐淡漠,可能是一个更艰巨的问题。这不仅要求上级领导部门在推行措施时,保证规章制度的权威性和刚性;同时,更要求上级部门本身具有更强的持久性,能够一直率领并督促基层。毕竟,所有的制度,无论多么完善,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的执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