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发展历程塑造北方边城独具特色城市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6:26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她传承着黑土地的历史文化,塑造了北方边城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展示了哈尔滨人民独特的精神气质,并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提炼城市精神,必须包含历史的纵深感、地域的人文化和时代的精神共性。

  一、城市精神必须以挖掘城市文化渊源为基础

  哈尔滨是一个殖民文化城市。从沙俄修建中东铁路开始,欧洲文明与金源文化在这里交汇,从建筑、工商,到宗教、习俗,使这座新兴城市无不体现着殖民色彩。香坊区是哈尔滨的发祥地之一,香坊发展的历史也浓缩了哈埠发展的历史。公园十世纪末,女真族在香坊地区建立阿勒锦村,哈尔滨是女真族“阿勒锦”的谐音,有荣誉和声望的含义,香坊旧时有“田家烧锅”和“老上号”之称,至今仍留下了白毛将军府、慈云观等一批独特的历史印记。同时,一大批关内移民来这里扎根创业,他们勤劳勇敢、创业奋进,用自己的双手铸就了香坊昨日光荣的历史。今天讨论城市精神,必须着眼于历史文化的积淀,挖掘城市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美好品格和崇高情操,使哈尔滨特有的人文精神发扬光大。当前,香坊区正在积极挖掘历史、文化和人文资源,开发特色文化旅游,建设高丽风情区域、哈尔滨历史文化墙、北方民俗风情园等特色景观,展示城区风貌,彰显城市精神,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城市精神必须以把握城市地域特色为前提

  地域环境是精神意识形成的物质基础,精神意识的形成与地域特色息息相关。哈尔滨地处东北亚地域,寒冷的地域特征,不仅赋予了哈尔滨独具魅力的冰雪文化,也造就了哈尔滨人不畏严寒、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精神特征。城市精神的提炼,必须以这些地域特色为前提,让地域风情为城市精神赋予厚重的内涵。在冰天雪地铸就的“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曾激励着哈尔滨人民开拓进取,团结奋斗,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几年来,按照哈尔滨打造冰雪旅游名城的发展定位,香坊区连续多年举办彩灯游园会,与冰灯游园会形成了“北有冰灯、南有彩灯”的哈尔滨市冬季旅游格局。这不仅打造了城区新亮点,活跃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使哈尔滨的冰雪文化更具魅力。

  三、城市精神必须以体现时代精神风貌为根本

  在传承历史文化、突出地域特色的基础上,城市精神必须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以这样的城市精神激励广大市民建设哈尔滨、发展哈尔滨的热情和力量,在全力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争做贡献。这应该是提炼城市精神的现实意义所在。当前,面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哈尔滨正以前所未有的胆识和魄力,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切实转变增长方式,进一步提高城市竞争能力,实现快发展、大发展。香坊区紧紧围绕省市打造哈尔滨大都市圈、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等战略部署,抢抓机遇,整合资源,构筑优势,乘势而上,实施“繁荣西部、开发中部、发展东部”的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哈尔滨对俄出口加工区建设,拓展城区发展空间,提高城区载体功能,增强区域经济实力,全面提升香坊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将把城市精神讨论活动作为一个自我发现、自我完善、自我教育的过程,在全区形成营造和构建城市精神、以城市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