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灶里刨出抗日洗脸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0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侯林利) 14日,成都市民黄靖打进成都市档案馆征集热线称,自家有3件祖父抗战时遗留的日常物品———缺底脸盆、深蓝色信袋以及一个战马桶,希望在8月15日展出。据悉,这是成都市档案馆首次从市民手中征集到的抗日实物。

  因为时间久远,白色蓝花的没底脸盆早已破旧不堪,只有边沿上抗日口号的铭文还清晰可见:“与寇拼命,溅彼热血,膏我弹丸,掬我赤心。”黄靖说,他从父亲口中得知,脸
盆是当时祖父黄洁光任抗日国民革命军二十九集团军总司令部上校参谋时所用,虽多次迁徙作战,但脸盆都一直被黄洁光带在身边保留。

  “为了躲避当时各种运动,这个印有抗日口号的脸盆是藏在土灶里留下的。”黄靖说,自己7岁在盐亭农村土灶边拉风箱时,亲眼看见从灶里刨出来的。1990年,黄靖举家迁到成都,走时他将这个缺底的脸盆带了来。

  在给成都市档案馆展示的3件抗日物品中,打满补丁的深蓝色信袋和帆布制作的战马桶是最令人刮目相看的。黄靖说,与如今的信袋相比,抗日战争时的信袋更易于折叠,在信袋的端口还专门设有两根白色的长带,估计是便于送信人的携带。

  “松节”是泛白色的战马桶上惟一的字迹,尤其是“节”字已脱色许多。“松代表的是挺拔,有气节,应该是当时抗日时所流传的。”黄靖说,由于帆布不漏水,家里还曾用来装水和装粮食种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