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贡市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是最高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1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代晓明王向华

  6月25日,自贡自流井区光大街,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住了几十年“干打垒”的邹淑文太婆兴奋溢于言表:“终于可以住新房了。”

  像邹太婆一样的棚户区居民,在自贡有4万多户。受惠于棚户区改造工程,今年底至少
有4600户居民将住进新房。这是自贡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民办的一件实事。

  群众满意是最高追求———自贡精心实施党员教育工程、百姓满意工程和发展动力工程,构建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先进性教育活动给百姓带来实惠,让城市充满活力。

  “满意工程”造福于民

  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实现、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上。

  自贡是座老工业城市,困难群众比重大,群众对就业难、住房难、就医难和子女就学难问题反映强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群众,一对一听取意见,面对面了解疾苦。破解之策相继出台———今年起,力争用5至6年时间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围绕帮困扶贫,重点推进两项援助行动、构筑九大救助体系……今年初以来,全市已有4000多名特困群众在政府帮助下实现就业。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的一大变化是:就医难有了根本改观。在狠刹医疗系统回扣风后,自贡市属各医疗单位还普遍建立就医救助通道,对特困群众就医实行减免费。今年6月起,医疗救助从城市低保户向农村特困家庭、五保户扩展,受益人口由9万多人增加到15万人。也是在今年,富顺、荣县的127万农民享受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障。

  “动力工程”助推发展

  党的先进性,最终要体现在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上。循着这一思路,自贡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工程”。

  实现两翼腾飞,催生五大产业集群———自贡思路明晰。

  浓墨重彩描绘的五大产业集群,重心定格在化纤、盐化工、新材料、机械、农产品加工5个领域。“经过数年积淀,重新积蓄能量,今天的自贡,已经站在由复苏而振兴的转折点上。”市委书记唐坚说。

  在五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中,以改革强固内核,是实现腾飞的一翼。自贡盐化工业在改革中嬗变的历程,让自贡人信心更坚定。今年,自贡将重点抓好48户重点企业改革,在加快改制步伐、加大重组力度中实现优势企业轻装上阵、劣势企业脱胎换骨。

  以开放促进发展,是实现腾飞又一翼。“既要在深化改革中强固现有产业,又要在扩大开放中实现增量扩张。自贡招商引资,正迎来第二个‘春天’。”市招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春天”的到来,缘于思路转换。在产业集群战略下,自贡大胆引入产业链招商的新理念———紧紧围绕优势企业,把引进相关上下游企业作为重点,实现由单一招商向突出集群的转变。今年,自贡重点围绕汇维仕这一优势企业,推进化纤业链招商。5月,汇维仕产品的下游企业,香港森仕集团与自贡签署投资5000万元建立西服生产线的协议。

  长效机制永葆活力

  “3月初选址的研究生公寓项目,5月下旬已办完施工许可证,这样的速度过去简直不敢想像。”四川理工学院基建处办公室主任杜桢对记者说。

  令杜桢满意的速度,是自贡市投资报批中心新的运行机制带来的———由过去“串联审批”到现在“并联审批”,一般性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的时间由120个工作日压缩到42至78个工作日。

  投资报批中心,仅仅是自贡市行政机关作风转变的一个窗口。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该市先后3次对市、区县48个机关单位进行暗访,曝光服务“生硬冷”等7个方面的问题。全市重点整改的问题有1052个。

  务实整改,带来扑面新风。如何让这股新风长留自贡?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自贡一方面及时梳理总结经验,一方面着眼长效机制构建。6月23日,自贡市召开构建长效机制研讨会,重点探索在学习教育、监督管理、服务群众、争创一流4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