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万人洒热血 历史学者回顾台湾民众抗日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张勇)“在整个中华民族的抗日斗争中,台湾同胞没有缺席,并始终是一支生力军。”《台湾民众抗日史》作者、台海出版社社长安然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评价60年前台湾民众壮怀激烈的抗日斗争。

  安然对记者说,台湾民众以65万同胞生命的代价,与大陆同胞一同经历了苦难与抗争,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和台湾的光复。台湾同胞自古就有爱国、爱乡的传统。因此,抵御外侮
、保卫家乡是他们面临日本殖民侵略的必然选择。台湾同胞的抗日历程贯穿于日本对台殖民统治的始终。

  安然认为,在历史上,宝岛台湾一直是外来侵略者垂涎的目标。日本侵略者对台湾的觊觎,是与其侵略扩张史同步的。因此,台湾民众抗日的历史并不仅限于其被日本殖民统治的那50年。“台湾民众抗日史的上限,可以说始自日本南北朝混战,形成倭寇并侵扰中国沿海之时,即14世纪末,相当于明代的初期。”

  1895年,清政府甲午战败,一纸《马关条约》使台湾陷入日本殖民主义者的统治。

  安然说,当清政府割让台湾的消息传到岛内后,许多台湾人“惊骇无人色,奔走相告,聚哭于市中。”清台湾驻军爱国将领刘永福发布《与台民盟约》,要求台湾同胞“誓与土地共存亡”,表示不奉清廷诏令、自主抗日。自此,刘永福的黑旗军为核心,联合台湾民众,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的斗争。与此同时,岛内丘逢甲、许南英、史士洁等爱国义士毅然投笔从戎,在岛内各地组织义军,抗日的烽火燃遍台湾,写下了极其悲壮的一页。

  安然说,日本侵占台湾50年,台湾同胞的反抗行动从未停止过。如1930年爆发的震惊中外的“雾社起义”,500多名不堪奴役的雾社少数民族同胞愤而杀死、打伤日本占领者近400人。日本殖民当局调动6000多名军警进行两个月的镇压,出动飞机轰炸并投放毒气,参与起义的同胞全部壮烈牺牲。

  又如1938年10月,台湾六甲等地先后发生袭击日警的暴动,结果遭到日本侵略者的血腥镇压,被杀害的同胞有200多人,被捕约500人;1939年3月13日,因反抗日本侵略者抽壮丁,高雄发生了农民反战抗暴活动,1000多名农民壮丁在领取枪械后,即于高雄兵部站与日本宪兵发生冲突,结果激战半日后遭到镇压,被屠杀者达600多人。此外,1942年,南投、竹山等地人民因反抗日寇战时措施,被捕数百人,都被严刑拷打致死……

  安然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日本侵占台湾期间,被日本侵略者残杀的台湾同胞累计多达约65万人。

  随着武装斗争被残酷镇压,台湾民众开始了对敌的政治斗争和文化斗争。其中,文化斗争主要表现在坚持中华文化、抵抗“皇民文化”方面。

  安然介绍说,如史学家连横见侵略者采用“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的办法,用语言、思想、文化等对台湾民众进行同化,于是历时3年修成《台湾通史》,以笔为枪,坚守中华文化的殿堂。

  安然说,1931年“9·18”之后,日本加强了对岛内抗日斗争的镇压,于是回大陆抗日的台胞渐多。特别是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台湾的爱国志士无不认为是实现台湾光复的大好时机,许多人毅然告别亲人,投身抗日前线。这一时期先后从岛内和海外回大陆参加抗战的台湾同胞超过5万人,“他们同大陆同胞并肩作战,有力地支持了祖国大陆的抗日斗争。”与此同时,岛内同胞也以灵活、分散的方式,顽强进行着各种形式的抗日斗争。

  “在抗日战争中,台湾同胞不仅没有缺席,而且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展现了台湾民众世代相传、爱国爱乡的强烈情感和不屈的性格。证明台湾民众是在特殊环境下成长的英雄人民,是祖国的好儿女。他们的牺牲、奋斗,为祖国、为中华民族争得了尊严。”安然说。

  “更可贵的是,台湾民众热爱祖国、追求正义的精神,至今仍在延续。”安然说,“岛内兴起多时的保钓运动,慰安妇对日索赔,以及近期台湾原住民代表赴日要求靖国神社归还祖灵等行动,都体现了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的热爱,对和平、正义的追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