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首相将访华 两国要建第一流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35 新京报

  西班牙首相访华将推动中西双方经贸、文化、政治合作关系发展

  本报讯(特派马德里记者陈令山)本月21日至23日,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将对中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这是萨帕特罗自去年4月成为西班牙首相之后,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也是自2000年以来,首位西班牙首相访华。

  西班牙首相府新闻发言人哈维尔·巴兰祖拉14日称,萨帕特罗对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充满期待,并希望借此机会和中国政府建立紧密合作伙伴关系。

  建立紧密合作伙伴关系

  14日下午,哈维尔在马德里首相府新闻发布厅接受中国记者团的联合采访时称,此次萨帕特罗访华的议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强中西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关系;二是建立更紧密的文化语言交流,推动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在北京设立分院;三是提升中西两国间的政治合作关系。哈维尔称,西班牙方面希望通过萨帕特罗的这次访问和中国政府建立“第一流的伙伴关系”,“就像那种能够互相透露手机号码,并随时可以给对方打手机的朋友关系”。他说,目前西班牙政府已经和欧盟,拉美国家,美国以及摩洛哥等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这种紧密合作伙伴关系。

  哈维尔说,自从萨帕特罗成为首相以后,中西政治关系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萨帕特罗和中国领导人对世界局势有不少类似的看法。哈维尔称,作为国际事务中多边主义的奉行者,萨帕特罗反对有关文明冲突的论调,并在去年9月份第59界联大会议上呼吁建立一个全球文明联盟,利用这个机制克服政治,宗教,和文化方面的差异和对抗,促进不同国家和社会的理解与和平,这个提议获得了很多国家的支持。

  众多大中型企业代表随访

  除了政治方面的合作外,西班牙方面希望此次萨帕特罗的访问能够进一步促进中西两国间的商贸往来。西班牙首相府经济局主任米盖尔·赛巴斯蒂安同日在谈到两国间贸易的现状和前景时称,西班牙商界过去的贸易投资重点过多地专注于欧盟、拉美和北非地区,对中国的关注不够。米盖尔说,西班牙公司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只有0.4%,对华出口额2004年为11.2亿欧元,在对华出口的国家和地区排名中仅处于第30位,这和西班牙作为世界第八大经济体(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的地位很不相称。据介绍,此次随萨帕特罗首相访华的有一个来自环保、交通、电信、风力发电、银行保险及石化等行业的西班牙大中型企业商贸代表团。米盖尔说,西班牙政府希望借助此次访问改变西班牙商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推动西班牙企业在中国的商贸投资。

  据哈维尔介绍,萨帕特罗此次北京之行除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外,还将参观故宫和长城,并将抽时间欣赏京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