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养不良缠上“顶梁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38 半岛都市报

  本报北京讯 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800美元以上时,是人们膳食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疾病谱的转变时期。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公众营养国际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论坛警告:中国的人均GDP已达800美元以上,但国民的营养不良并未得到显著改善,反而呈现“总量放大”和结构更趋复杂的发展趋势。

  论坛惊呼,西方国家的营养不良出现在社会底层,而中国的营养不良出现在社会的中坚阶层。公司白领、政府工作人员、高学历以及高收入群体,这些最有条件获得充足营养的群体,已经成为中国营养不良的“高危人群”。“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已经是大家公认的集体“三高”。另外,营养不良还严重影响儿童的体格和智力的发育,甚至导致儿童死亡率的升高。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着手启动公众营养国家计划,从政策层面保障公民的营养健康。营养强化的主要对象是容易发生营养问题的低收入人群和地方性营养缺乏症的高危人群,强化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氨基酸、碘、维生素A和维生素B等。在我国营养强化也包括潜在的营养缺乏人群,如希望减肥的年轻女性,对食物特别挑剔的人,牙齿不好的人,大量饮酒者,吸烟者,口服避孕药者,生活压力大的人,饮食不规律的人,经常在外就餐者。孕妇和乳母等都可以从营养强化食品中获得益处。

  (关春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