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定之副省长在全省经济 形势分析座谈会上要求 以更强烈的紧迫感推进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1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晓方)“在江苏,企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并且应具有更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蒋定之在江阴主持召开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对省内企业提出殷切希望。省发改委、经贸委等部门领导与8家大企业的老总汇聚一堂,畅所欲言,研讨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运行走向。市委书记杨卫泽,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陪同或参加了座谈会。

  蒋定之说,我国整个经济已进入平稳、理性的发展区间,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目标前进。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增长14.6%,主要经济指标较好,表现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协调发展、共同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富民工程进展显著。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值得总结和重视,需要认真研究。

  蒋定之指出,目前值得关注的问题很多:国际油价波动大;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经济效益回落,宏观经济指标与微观经济指标反差很大,原材料价格与产品出口价格反差明显。他强调,在当前情况下,很难对经济运行走向作出符合实际的准确判断。企业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增强供需主动性。现阶段,在充分满足生产要素条件下获得经济增长的路子已走不通,我省企业家应具有更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要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来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

  昨天参加座谈会的沙钢、威孚、红豆、黑牡丹、江奎、舜天、栖霞建设集团以及苏果超市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对全年经济喜中有忧的走向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对策。南京栖霞董事长陈兴汉对全省房地产业形势作了精辟论述,她认为江苏房地产商普遍持币观望,而广大购房户犹豫不决,未来三年房地产的发展趋向将是全装修房。红豆集团的周耀庭表示国际纺织摩擦对自己企业没有多大影响,他们已提前作好了众多对策。“威孚”认为汽车产业的增长回幅到10%,才是理性的,因为以柴油为动力的汽车已受到很大的限制,而小排量车是今年增长趋势,但汽车企业的压力将越来越大。舜天董事长董启彬则表示企业将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产品档次方面下功夫,他同时建议政府建立出口预警机制,让国内企业及时迅速地获得国际市场需求、贸易伙伴国的政策变化等信息,从而避免中国企业在多种贸易战中处于被动应付的地位。

  蒋定之最后说,各大企业老总作出了符合实际的分析和判断,将对省政府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提供有益的借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