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袋鼠族”,还要“寄生”多久? 透视部分大学毕业生不工作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15 无锡日报

  又到盛夏,不少走出校园的学子冒着酷暑纷纷踏上工作岗位,但还有这么一部分大学生甘心闲居在家。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一被人们称为“袋鼠族”———到了就业年龄仍依赖父母的群体,近距离感受他们的生活。

  “找工作好难啊!”徐州某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小张大学毕业后,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却仍旧“赋闲”在家。“等一下,让我打完这一局啊!”沉醉于CS电脑游戏的他,一摆手
算打了招呼。“怎么不去找工作呢?”好不容易一局游戏结束,小张依然沉浸在兴奋中,但听到这个提问后一下就黯然了:

  “现在工作难找啊,工资又低,我们一个班40多人,但半年来找到好工作的没几个,而且都是靠关系的。”“那总得去试试啊?”“不是不想找,而是害怕找了份工资和地位都很低的工作,这样多没面子呀,还不如不找呢!”尽管有些矛盾,但小伙子对未来还充满希望:“这么下去当然不是办法,早晚要面对的,最近天太热了,出去找工作是种折磨,等过了夏天再看吧!”小张说完又继续玩起了电脑游戏。

  “还是在家舒坦!”与小张不同,毕业于某会计学校的小军,曾经在职场沉浮过,但最终却成了一只“袋鼠”。“2年前毕业时,我也曾踌躇满志,想要找工作,赚了钱养活自己,孝敬父母!”那年暑假,这位文弱的女孩顶着烈日奔波于各家职业中介公司,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找到中意的工作。此后,经熟人介绍,她到一家离家较近的单位上班,工作倒是挺舒服,但月薪才五百元。“这些钱都不够我一个人花的!”干了一个月不到,小军就炒了单位的“鱿鱼”。

  后来她虽也试图再找工作,但往往是“高不成,低不就”,干脆“歇业”,不是在家上网,就是跟同学逛逛街。“还是在家舒坦!”她说。

  小军的父母都是做生意的,根本不缺钱,对女儿是否工作也无所谓。她妈妈说:“天这么热,一个女孩子出去受不了的,还是让她在家玩上一个暑假再说吧!”小军在旁附和:“过了这个夏天,只要有薪水高、劳动强度不大的工作,我还是会考虑的!”“当立不立,将重返‘育儿袋’!”事实上,随着大学扩招,就业压力加大,这些迟迟没有走向社会,或者曾迈出过步伐终又退缩的“袋鼠族”正在不断扩大。他们以工作难找、薪水不高,或是上班时间不够自由等为理由,依赖父母生活。

  “当立不立,‘袋鼠族’将回到‘育儿袋’!”心理专家王翠华分析指出,现在的孩子普遍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心理健康和生理发育不成比例,承受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情绪的稳定性都比较差。而且,很多人对自身期望值过高,不肯降低身份来找一个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经济上不能独立势必导致心态上的不独立,久而久之就成了“袋鼠”。另一方面,一些家长的观念和教育方式也有问题,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家长觉得自己能养得起孩子,就舍不得让他们吃苦。

  有关人士提醒,学生一出校门就能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是不现实的,找工作要端正心态,慢慢锻炼自己的能力,先就业后择业。而家长对孩子该放手时就要放手,不然会减缓孩子的社会化进程,对他们的成长不利。

  (本报记者姚小、实习生包玲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