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坚持科学发展观中提高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31 解放日报

  昨天闭幕的中共上海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是一个充分体现中央精神、充分反映上海实际的指导性文件,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加深理解,统一思想,积极贯彻。会议认真总结、科学分析今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发展大势,作出了积极应对挑战、规避风险、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动员和鼓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
心,振奋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贯彻全会精神,就要在坚持科学发展观中提高我们的执政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是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核心是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前进中问题的根本办法,经济发展了,政治、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才有强大的物质基础。发展会有风险,不发展风险更大,不管客观情况发生怎样变化,我们都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发展不动摇,咬定发展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停步。在这个全面性、战略性的问题上,我们在思想上要保持高度清醒,工作中要始终牢牢把握。今年下半年,放在我们全市干部群众面前的发展硬任务,就是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全年两位数增长,确保全面完成“十五计划”。这是上海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也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考验。

  在坚持科学发展观中提高执政能力,就要以马克思主义的清醒头脑、敏锐目光和宽广视野,正确认识形势,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特点和规律。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呈现一些复杂的新态势,我国和上海经济也都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回避矛盾,不讳言困难,但决不动摇信心,决不停滞前进的脚步。我们讲形势、讲忧患,重心在于清醒应对挑战,努力化挑战为机遇;重点在于善于发现机遇,及时抓住机遇。当前的上海,挑战多机遇更多,机遇大于挑战的基本态势没有变,问题是机遇来了,我们是否有感觉、有准备,能否抓住。我们要看到上海发展过程中正孕育并出现了诸多新的亮点,浦东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是上海面临的又一次改革发展的机遇;上海经济增长动力出现新转机,十分有利于我们提升结构;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展迅速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都为上海加快“四个中心”建设带来新的动力。尤其是2010年世博会作为上海加快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好抓手,不仅会对上海的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谐社会、市民素质产生深远影响,而且为上海服务全国提供难得的机会和平台。总之,上海发展到目前阶段,既有建设“四个中心”的国家战略牵引,又有举办世博会的国际性平台支撑,如果我们有充分准备,就可以抓住其中机遇,获得先机,赢得发展机遇;反之,机遇就可能与我们擦肩而过,就可能错失良机,留下遗憾。

  在坚持科学发展观中提高执政能力,就要坚定不移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科教兴市主战略是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在上海的具体化。实践证明,我们的战略选择是对的,是有利于逐步摆脱“财富驱动”、依赖资源的发展路径,确保上海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是一条依靠自主创新,转变增长方式,以创新带动上海提升、跨越、攀登的发展道路。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上海正处在经济结构提升、经济体制转轨、社会结构转型、城市功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低端生产力逐渐调整转移,新的高端生产力正在集聚。我们要学会“在游泳中换气”,既要保持两位数增长,又要深入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既要发展高端产业,又要提升传统产业;既要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又要尽力扩大数量。总之,劲可鼓而不可泄,我们必须清醒、坚定,辩证、客观,既冷静分析形势,看清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又增强信心,看清有利条件,抓住重点,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化挑战为机遇,保持经济快速平稳增长。

  本报评论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