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房产市场“盘整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3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红通讯员严洁)市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最新调查分析显示,本市房地产市场呈现“盘整行情”,消费者降价预期加深,观望心态加重;宏观调控政策使短线炒房成本普涨,投资者抛售意向增加,抛盘压力较大。

  针对房地产投资规模和价格上升幅度过大的问题,国务院和市政府近期连续出台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以满足消费,规范和抑制投机,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在这样的宏观运行环境下,本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新动向。

  调查显示,在表示房地产业前期投入的指标中,土地开发景气指数和新开工情况景气指数都降到景气临界值以下,分别为97.6和93,是自2002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在表示房地产业后期销售的指标中,商品房预售景气指数为80.2,比一季度下跌29.9点,比去年同期下跌20.9点;商品房销售景气指数为71.1,比一季度下跌36.3点,比去年同期下跌40.6点;商品房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为90,比一季度下跌49.8点,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9.2点。

  自2004年一季度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指数一直在景气临界值以下徘徊,今年二季度为84,比一季度又下跌了7.8点。在问及房地产业发展前景时,许多企业家(特别是大型企业)仍持乐观态度,并认为通过这次宏观调控,房产价格有所回落是正常现象,房地产市场的有效整合和治理,对行业今后发展更加有利。

  从企业规模来看,宏观调控对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的影响明显大于大型企业:大型企业的企业景气指数为144,比中小型企业高出25.8点。据了解,自2001年以来,大型房地产企业的景气度一直高于中小企业,其中存在着必然性。一是大型企业实力相对雄厚,同样面临宏观调控政策,银根收紧,大型企业可以凭借自身较强的资产背景,获得比中小企业更多的融资机会,二季度,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情况景气指数为90.5,高出中小型企业17.8点。二是大型企业的资金调度能力强。二季度,大型房地产企业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为93.6,高出中小型企业11.7点。三是大型企业规避风险能力强。据调查,许多大型房地产集团已将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延伸到房屋的中介、咨询等服务,开辟了新的领域和行业。而中小型企业由于规模小、资金少、人员素质水平相对较低,受政策影响波动非常明显。资料显示,二季度,大型房地产企业景气指数比一季度只下降了8.8点,而中小企业景气指数下降了27.3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