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上海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55 东方网-文汇报
  市委常委会主持陈良宇作重要讲话韩正讲话王安顺作有关说明刘云耕罗世谦殷一璀出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加快发展,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进一步开创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记者马美菱 邵珍报道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7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加快发展,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进一步开创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作重要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作关于本市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讲话。市委副书记刘云耕、罗世谦、殷一璀出席,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就《意见》作了说明。王文惠、吴志明、冯国勤、周禹鹏、范德官、王仲伟、姜斯宪、沈红光、杜家毫等出席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上海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深入分析和全面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下半年工作要求,动员和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确保“十五”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全会认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全局和历史高度,深刻把握国际局势变化和国内形势发展,作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在迈向宏伟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中,中央对上海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综观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上海面临着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重大机遇;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看,上海正处于经济体制转轨、经济结构提升、社会结构转型、城市功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紧紧抓住和利用好战略机遇期,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担当起领导现代化建设重任,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始终牢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始终牢记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什么事也干不成,始终牢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体现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实践中。

  全会认为,今年上半年,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取得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新成就,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全会分析了本市今年上半年经济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明确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和市委八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科教兴市主战略推动各项工作,务实开拓、振奋精神,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完成全年11%左右的经济预期增长目标,确保完成“十五”计划各项目标任务,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协调发展。

  陈良宇在全会大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都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是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核心是要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经济发展了,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才会有强大物质基础。不管客观情况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不动摇,“咬定”发展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停步。这是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我们必须在思想上保持清醒,在工作中牢牢把握。

  陈良宇强调,现在离完成“十五”计划只剩下半年时间,制定本市“十一五”规划到了关键时刻,今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出现一些新变化,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总结、科学分析、准确把握,这对完成“十五”计划、制定“十一五”规划意义重大。同时,抓先进性教育活动、抓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都应该在工作中很好地体现出来,通过党的建设来促进和保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陈良宇在分析国内外发展形势和上海自身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时指出,要充分认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认真把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机遇。上海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既有建设“四个中心”的国家战略牵引,又有举办世博会这样难得的国际性平台支撑,应该说挑战多、机遇也多,正孕育并出现一些新亮点:国务院最近批准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浦东进一步发展,为上海全面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试验平台;经济增长动力出现新转机,第三产业利用外资大幅增长,现代服务业发展呈现新的发展机遇,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机构落户上海势头不减,外贸出口特别是一般贸易出口增长强劲,郊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势头向好,崇明三岛联动、现代生态岛建设正在启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展迅速,其中核心工程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即将竣工开港,使上海在航运和大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上跨出重要一步,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获得重大突破;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使上海在国内金融业中资金集散中心的枢纽地位日益显现。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发展大势,积极应对挑战、规避风险、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陈良宇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识到目前上海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较为粗放的低端生产力逐渐转移,新的高端生产力正在集聚。我们既要冷静分析形势看清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又要增强信心看清有利条件,始终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一心一意谋发展;既要保持全年生产总值两位数增长,又要深入推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既要发展高端产业,又要提升传统产业;既要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又要尽力扩大数量,化挑战为机遇,确保今年全年两位数增长,确保全面完成“十五”计划。

  陈良宇强调,全市各级党政领导一定要集中精力、尽心尽职,切实在“四个抓”上下功夫,确保上海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抓提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关键要攀登、提升和超越。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千军万马集合起来,把各种优势整合起来,正确处理好产业做大与做强的关系,既要继续提高加工、贴牌生产的技术能力和制造水平,更要下大力气复苏振兴老的知名品牌,培育发展新的品牌,引进嫁接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正确处理国资进退与产业升级关系,在国有经济实现战略性调整中,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核心竞争力的进,重复低水平引进、缺乏发展能力的退,提高国有经济的主导竞争力和控制力;正确处理创新发展中市、区县和企业的关系,市抓实力、区县抓活力、企业抓动力。

  抓协调,进一步明确区县功能定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统筹协调全面,加强分类指导。搞好区县功能定位,对于上海协调发展十分重要,要集中精力、形成合力,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区县功能定位可分两个层次,一是区域功能,二是区县功能。搞好区县功能定位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抓住重点、体现特色。

  抓导向,建立健全新的指标和考核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发展指标评价体系和干部实绩考核体系,既是一种导向,也是一种制度保证,对全局工作十分重要。加快研究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指标体系和干部考核体系,要突出体现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向;突出体现科教兴市主战略要求,引导攀登、提升和超越;突出体现分类指导,引导区县协调发展;突出体现可评估、可操作,真正落到实处。

  抓长远,编制好市“十一五”规划。着力抓好市“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把握新特点,明确总的指导思想和指导原则,既要突出前瞻性、战略性、政策性,又要注重针对性、突破性、操作性。要全面落实中央对上海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站在全国发展大局,规划上海未来发展;善于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新规律;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坚持“三二一”产业发展方针,坚持二三产业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的格局。市“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下半年全市大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加强对编制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各方面规划的编制;要加快编制各专业规划、专项规划、区县规划、重点区域规划,进一步形成科学完整的“十一五”规划体系;要集全市之力,把编制过程当作解放思想、创新观念、提高认识、形成共识的过程,充分体现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民主性和规范性。

  陈良宇强调,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央督导组具体指导下,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上海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显著,基本达到了“党员素质普遍提高,基层组织切实加强,各项工作得到促进,人民群众广泛认同”的目标。本市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定要与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保证党的先进性教育有新体现、党的执政能力有新提高。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充分发挥市委在同级各种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等组织中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切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陈良宇强调,推进面上各项工作,关键是要切实落实责任制。要认真做好下半年的季节性工作,认真做好安全生产、食品卫生、城市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理等各项工作;要时刻关注民生,心中装着群众,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注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善于抓主要矛盾,抓重点突破,做好各项预案准备和制定应变措施。总之,要抓住重点、抓好突破、抓出成效,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韩正就本市今年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作了报告。韩正指出,今年以来,各区县、各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措施,全面贯彻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积极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正朝着国家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总体是正常的、健康的,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为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经济运行呈现五个主要特点:二产、三产增长平稳,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贡献率提高;消费稳中有升,物价保持稳定;投资和信贷增幅明显回落,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资外贸结构趋于优化,口岸功能进一步增强;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同时,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在各区县、各部门协同努力下,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总体进展情况良好,突出表现是:科教兴市主战略向纵深推进;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和先进制造业行动方案加快实施;市“十一五”规划编制和统筹区县协调发展工作进展顺利;重大项目和世博会筹备按计划节点有序推进;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回顾分析了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后,韩正强调,正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大趋势,是做好本市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关键要把握好: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协调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突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着力把握当前与长远相结合,认真编制市“十一五”规划。

  韩正提出,针对本市经济运行中的关键环节,下半年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推进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以国家批准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四位一体”改革;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深化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精心谋划未来发展,编制好市“十一五”规划。

  出席本次全会的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共58人,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336人列席了会议。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会场。本报记者刘定传摄
中共上海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举行(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