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防车进山灭虫 中山陵千亩树林爆发“洋辣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下午,中山陵灵谷寺东侧半山腰山林里,突然冒出了滚滚“浓烟”,一时间惊慌失措的游客和市们纷纷向“119”报警。经记者调查是虚惊一场,中山陵山林里并没有起火,有关部门正在这里灭杀刺蛾。目前,被市民俗称为“洋辣子”的刺蛾正啃噬着上千亩中山陵树林。中山陵树林灭虫惊动消防

  昨日下午3时许,晨报热线84701110突然接到一位游客电话:“快!中山陵山林失火了
!浓烟覆盖了灵谷寺东侧整个半山腰,还有继续蔓延的趋势。”记者闻讯后立刻赶往现场。刚出中山门,就见中山陵上空烟雾缭绕,树林中不时蹿出白色浓烟。等赶到灵谷寺门前景观路时,发现一辆红色消防车正用水枪往郁郁葱葱的大树上打出雾状的“水”。

  记者急忙顺着冒出滚滚浓烟的山腰寻找火源,可是,竟然没有发现任何火星,树林里的空气十分清新,没有一丝焦木燃烧的味道。正当记者踌躇时,山腰上突然又蹿出十几平方米浓烟。见情况异常,记者立刻与南京消防指挥中心防火处取得了联系。据防火处介绍,滚滚“浓烟”并不是山林着火了,而是中山陵园管理人员正用消防车给树林喷洒敌杀死农药杀虫,由于药雾“场面”大了些,才引起市民的紧张。

  “洋辣子”肆虐千亩树林

  记者再次深入现场,终于找到了几位正在灭虫的中山陵园管理局植保所工作人员,他们正举着一个长杆喷雾器,对着密集树林一打,随即发出一声闷响,顿时20多米高的树枝上冒出了滚滚“浓烟”。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近日天气炎热干旱,林区病虫害有所抬头,尤其是一种食叶害虫刺蛾,俗名叫洋辣子,出现了爆发态势,开始蔓延啃噬树叶。他们现在重点保护中山陵景观路上的树木树叶,因为这些树木一旦被刺蛾蚕食,风景就会受到影响。而这种害虫如果不及时杀灭,一天下来一只刺蛾将会吃掉半斤以上的树叶。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山陵约有1000多亩树木正遭受刺蛾肆虐,最严重的灾区就在灵谷寺东侧一带的山腰处。为有效控制刺蛾的繁殖和生长,从前天开始对全林区进行了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的工作。对景观路,他们采用消防车水枪喷洒农药的方法,而对山区树木,由于它们密集高大,则采用喷雾器发射烟雾弹。工作人员还说,随着烟雾弹在空中扩散,雾状体中的敌杀死农药会均匀落在树叶上,从而达到杀死刺蛾的目的。因烟雾弹呈白色雾状在树林中飘,市民一看山腰就会误认为山林起火了。(请报料人何先生领取100元线索费)

  作者: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