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苗情好于常年局部受灾 专家认为秋季如无早霜仍是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1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虽然受低温、多雨影响,今春我省大部分地区播期拖后,但当前全省苗全、苗齐、苗匀,苗情好于常年,接近去年。各类作物肥水充足,色气正,长势良好。

  四大粮食作物中,水稻、小麦苗情好于常年和去年;玉米苗情好于常年,接近去年;大豆苗情不如常年。苗情最好的水稻,一类苗占90.4%%;苗情最差的是大豆,受春播拖后、生理病害和药害影响,生育进程明显拖后。但与去年相比,一类苗的比例仍高4个百分点。哈
尔滨、佳木斯、农垦总局、双鸭山等地一类苗超过90%;最差的是伊春市,一类苗不足60%%。二、三类苗比例有所下降,经济作物苗情接近常年。

  气象灾害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已开始显现。进入6月份以来,我省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冰雹灾害。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629万亩,其中成灾面积498万亩,绝产面积111万亩。

  根据当前苗情,专家们分析认为,如果后期没有大的自然灾害,特别是秋季早霜,我省今年仍将是丰收年。但专家提醒,随着气温升高、降雨增多,当前已进入农作物病虫害多发期。水稻叶瘟病、大豆根腐病、玉米粘虫在局部地区已经发生。各地要加强病虫害测报工作,备足药械,及时防治。同时要常年抢积温、促早熟,加强田间管理,增施磷、钾肥和叶面喷施微量元素肥料,确保农作物正常成熟。

  (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