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财经委听取国务院六部门上半年经济形势汇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7月14日至15日在京举行第48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蒋正华作了讲话,全国人大其他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据新华网报道,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确
定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运行情况良好。宏观调控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投资增长趋于平稳,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初步成效,居民消费价格涨势趋缓。与此同时,夏粮生产好于去年,工业生产继续较快增长,市场销售增长加快,财政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就业再就业工作继续加强。总的看,经济运行走势符合宏观调控的方向。

  当前,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是:粮价回落,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攀升,农民增收难度加大;部分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明显回落,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较快;煤电油运供求总体状况偏紧,能源、资源约束依然突出。

  委员们认为,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要加强对经济走势的预测和分析,密切跟踪经济景气变化,注意研究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同时,要适时调整政策力度,搞好对经济的微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委员们认为,要抓住经济运行比较平稳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各项经济体制改革,解决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把各方面工作的着力点引导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

  委员们提出,要高度重视资源能源约束,这是影响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在风险。在生产、建设、流通、消费各领域狠抓节能降耗,保护环境。要制定和完善有关财税政策,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支持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损失浪费,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委员们认为,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实现今年农民增收目标。在继续搞好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调控的同时,认真分析研究粮食需求,充分发挥国家粮食储备体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稳定粮价的功能,搞好对粮食价格的干预和引导。要统筹国内外粮源,合理调控粮食进出口,确保国内粮价基本稳定和粮食供求平衡。

  委员们认为,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房地产价格持续升高,远远超过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不利于解决广大人民群众迫切的住房需求。因此,必须继续采取有力措施遏制房地产交易市场中的投机行为,稳定房价。目前,房地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要认真分析,积极调控,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委员们认为,要重视解决对外贸易中存在的结构不合理、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采取措施控制高消耗资源和破坏环境的产品出口。积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进以质取胜,同时加快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

  委员们认为,要注重提高居民消费。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遏制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积极扩大就业,努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改善农村流通和消费环境,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解决投资率持续偏高、消费率偏低、经济增长过分依赖投资的问题。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傅志寰主持会议。天津、湖南和云南人大财经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责编:肖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