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门为北京奥运监测服务的小卫星将于下月底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44 桂龙新闻网

  昨天,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举行了“2008”工程落实三大理念专项工作会议。会上,科技部将10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项目授予五棵松体育馆。市奥科委相关负责人报告说,多项奥运科技项目已经开始,专门为北京奥运监测服务的小卫星将在8月底上天。

  市奥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门为北京奥运会监测服务的高性能对地小卫星正在做最后的调试工作,预计8月底上天为奥运服务,正式执行为期5年的工作任务。小卫星上天后,
奥运建设中哪些工地存在“扬沙”、场馆周边的道路是否堵车、北京城市还有哪些地方裸露黄土等一系列需由不同部门综合协调才能发现的“奥运问题”,小卫星都能探测出来,并且每周都能向地面发回信息。

  这颗小卫星是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与英国萨里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民用合作”的结晶。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公司奥运卫星项目负责人之一王志勇介绍,这颗卫星在奥运会举办前期发射的目的,是不仅要在奥运会的十几天里,监控北京的交通、天气等情况,还要对北京城市基建、道路维护等情况做探测。北京的水体走向、沙尘暴的预警、哪里应该增加绿化面积,甚至连哪些违章建筑应该拆除,通过小卫星的探测都能得到具体的数据。

  王志勇介绍,这颗小卫星是当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向世界做出的有专门卫星监测的承诺,是我国唯一民用的专门为北京奥运会建设和赛时服务的监测卫星。它重约160公斤,在轨寿命5年以上,平均每100分钟绕地球一圈。由于与太阳同步运行,再加上地球自转因素,这颗卫星每次“光临”我国上空的地点并不一致。王志勇表示,真正算下来,在小卫星运行的5年中,只有每5至7天才从北京上空掠过一回。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京华时报 李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