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字小说算什么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49 生活报

  作家胡文亮历时一年创作了一篇名为《。》的无字小说,目前他准备以14万元悬赏小说破译者。胡文亮告诉记者,小说共分五段,内容是:?:!(、)《,》等14个标点符号。他对记者强调说:“小说创作时间长达一年,讲述的是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内容高潮迭起,情节曲折动人。”(《北京娱乐信报》7月13日)

  若非知道作者身份就是作家,笔者定将此人当成疯子。14个标点符号竟能演绎一段“
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如此小说,和某些哗众取宠的行为艺术没有两样。

  高,实在是高,见过炒作的,没见过如此有“创新”精神的炒作。我丝毫不怀疑这篇无字小说可以把胡文亮的名声推到一个他想要的高度,越堕落越美丽嘛,也很感谢胡先生在百忙之中还想着弄出这么一则八卦新闻给广大劳动人民解乏、逗乐。

  这些年,社会越来越浮躁,一些人通过炒作可以迅速成名,成名之后就可以大把大把赚钱。这难免会对一些作家产生影响,一些作家被“名”和“利”所吸引,总想着走点偏门,弄点捷径,一步登天成名。也确实有这样的“成功作家”,比如某些用身体写作甚至用下半身写作的作家,一些不写“内心”专写“内分泌”的作家。在如此“榜样”的激励下,表现“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的“无字”小说的诞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成名并不总是意味着受人尊敬,恶名也可以成名。写作是一项孤独而漫长的工作,是要静下心来慢慢耕耘,才能收获成功的。古人白居易写的诗力求邻家老妪也能听懂,而我们的作家,却追求拿14万悬赏猜谜的效果,这简直是和文学胡闹,甚至是亵渎文学,如此作家,社会责任感哪去了?(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