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六月中旬消雹作业发射高射炮2187发打冰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55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妍焱实习生王璐)辽宁入夏以来,灾害性天气频发。从6月1日到7月13日,几乎每天都有降水,有时甚至还出现短时雷雨、大风和冰雹天气。7月15日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雹灾所带来的损失,从6月中旬到现在,辽宁已进行消雹作业71次,发射高射炮弹2187发。

  气象部门统计,今年1-6月份,辽宁暴雨使作物受灾面积达54803公顷,累计经济损
失1.02亿元;大风、冰雹天气影响到26个县(市),作物受灾约61333公顷,经济损失约3.3亿元。而进入7月份以来,冰雹天气惹祸也不小,仅两次冰雹经济损失就超过1.2亿元。

  据悉,7月4日在沈阳、昌图、义县、台安出现大风、冰雹天气,作物受灾面积9730公顷,绝收面积1032公顷,经济损失5305万元。7月8日朝阳市建平县两个乡镇遭受冰雹袭击,冰雹最大直径35毫米,作物受灾6234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7500万元。

  鉴于冰雹给农业带来的巨大损失,辽宁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只要有关空管部门接到气象部门的人工防雹作业空域申请后,在保证飞行安全的前提下,优先安排高炮和火箭人工防雹作业空域,确保防雹作业顺利实施。

  目前,辽宁人工消雹主要采取两种措施,高炮和火箭弹。辽宁省拥有增雨防雹火箭95套,在大连、鞍山、丹东、阜新、辽阳、朝阳、铁岭和葫芦岛8个市布设了高炮炮点。

  记者电话:81666271

  人工消雹的作用有多大?

  据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人工防雹是针对雹云中雹胚形成阶段而言,一旦雹胚增长为冰雹,人们就没有办法阻止了,只有在雹胚形成初期进行人工催化,使用火箭、高炮等把催化剂播入雹云中,增加能与自然雹胚竞争水分的人工冰核,把大量的人工冰核及时引入雹胚生成区,使雹胚间争“食”周围环境中的水滴、水汽,从而减小冰雹的生成。

  据了解,因为冰雹云层形成速度非常快,范围小,气象云图难以发现,所以人工防雹困难很大。但是只要气象部门预测到有冰雹灾害出现,他们就会及时采取防范措施,降低灾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