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言无根据 雨天将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56 沈阳晚报

  最近有很多读者向记者询问今年沈阳夏季多雨的原因,他们关心的重点是,这种普遍性的降雨是否带有周期性,按照民间“10年发一次大水”的说法,今年的普遍性降水,是否带有什么预兆?

  市民疑问:天气很反常,十年一发水?

  沈河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明明上午还阳光明媚,下午就狂风暴雨,都已7月还下冰雹,这种天气我从来也没遇到过。听说每10年就要发一次大水,1985年和1995年都发了大水,今年刚好又过了10年,这种古怪的天气现象会不会是一种预兆。”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今年6月全省降雨较为频繁,30天中有22天都有降雨。截至7月11日,沈阳市今年平均降水量达339.6毫米,是去年同期的1.7倍,是常年同期的1.5倍,是1995年同期274.4毫米的1.2倍,创20年降水量之最。

  气象专家:传言无根据,雨天要过去!

  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沈阳市气象台的气象专家,气象台的马台长向记者介绍:“降雨是没有周期性的,虽然1985年和1995年我国都发过大水,但这只能说是一种巧合,没有规律性可言,因为1965年和1975年都没有发生大水,所以10年发一次大水的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马台长告诉记者:“今年沈阳多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影响本地区天气系统的冷涡天气比较多,这种天气在东北地区较为普遍,但今年持续时间较长,这种天气的主要特点是局地性和强对流,降雨多为局部性降雨,降雨类型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同时伴有雷电、大风、冰雹。从7月16日以后,这种多雨的天气将远离我们,沈阳将进入晴热少雨的天气!”

  生活探访:多雨没影响公交、菜篮子

  对于多雨的天气,沈阳客运集团运营处的袁处长告诉记者:“由于沈阳排水部门的全力工作,近期降水对沈阳客运部门没有太大影响,而且我们对于应付此类天气也早有预案,如果线路积水过深,导致公交车无法通行,那么公交车将临时采取区间通行,无论如何保证安全是客运集团的首要任务。”

  而天气的多变对沈阳蔬菜水果市场有什么影响呢?沈阳蔬菜果品有限公司市场办公室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近期的降水对沈城菜价产生了一定影响,目前菜价有些略高。不过沈城的菜源主要以山东和内蒙古等外地菜为主,地产菜所占比重并不大,所以请市民们不要为菜篮子发愁。”本报记者高薇实习生白昕记者电话:81673887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